水果皇后也有護城衛兵!草莓健康種苗生產體系成形

草莓富含維他命C、抗氧力強,被稱為水果皇后,是廣受大眾青睞的健康水果。而生產品質優良的果中之后,亟需仰賴健康的草莓種苗。過去草莓苗容易因育苗期植株罹染病害,造成種苗不足或栽種成本大增。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於今(110)年首度通過草莓原原種(G1)健康種苗驗證,這是全國第一個通過草莓原原種健康種苗驗證,不僅能為國產草莓苗的健康把關,同時提供農民品質一致的優質健康草莓苗,大大降低農民生產風險,讓水果皇后從此有了堅強的護城衛兵!

更多新聞: 港女在台體驗「18層地獄」!陰曹地府走一回 有感而發:勿做壞事

種苗場指出,109年臺灣草莓生產面積為527公頃,年產量高達9,874公噸。目前台灣草莓苗年需求量約2,370萬株,首開先例通過的的草莓原原種(G1)健康種苗驗證,可提升草莓苗的品質進而穩定供應量,是繼109年基本種苗(G0)驗證通過後,又一階段性的進展。草莓原原種(G1)在草莓健康種苗生產體系中的角色如同哺育生養孩子的母親,母親擁有優良的先天體質與培育環境方可造就理想的繁殖倍率。種苗場強調,健康種苗為生產品質優良草莓之必要條件,也是保障產量的基本條件。104年11月至12月,台灣草莓曾因暖冬來襲,育苗期植株病害嚴重,當年炭疽病發病率達2成,導致缺苗達400萬株以上,造成農民嚴重損失,也再度引起產業對種苗品質的重視,期望建立維護草莓健康種苗的生產體系。

水果皇后也有護城衛兵!草莓健康種苗生產體系成形

為呼應產業需求,農糧署協同種苗場、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成立草苺技術服務團,建立健康種苗生產培育體系,並由台灣大學植物醫學研究中心參與相關檢定作業。除了於108年開始增加納入草莓G1健康種苗,並通過追查稽核合格驗證,種苗場也配合專業栽培戶需求接收客製化訂單,生產組織培養健康種苗。此外,防檢局於108年公告「草莓種苗病害驗證作業須知」,對基本種、原原種、原種、採種圃的健康種苗生產皆建立明確規範。

水果皇后也有護城衛兵!草莓健康種苗生產體系成形

種苗場作為草莓健康種苗生產供應的示範場域,長期進行種原收集,包括豐香、香水、蜜香等品種,挑選健康無病徵之植株,利用組織培養技術,切取新生芽體進行保存及增量。針對特定病原如草莓輕型黃邊病毒及青枯病等進行檢測,去除真細菌汙染。並在設施內建立育苗場域,阻絕外界病蟲害,以過濾及消毒的介質進行生產,提供不帶特定病原的種苗、降低病原菌初次感染原、降低田間用藥防治頻率等,以第一個作物落實五環管控,通過健康種苗驗證。

水果皇后也有護城衛兵!草莓健康種苗生產體系成形

種苗場表示,台灣草莓產業長期以農業生產並結合在地觀光,產值上看新臺幣16億元,如今有健康種苗驗證作為後盾,未來市場發展益發看好。目前草莓健康種苗驗證以台灣主要種植品種「豐香」作為試作種類,未來將逐步擴展。包括苗栗縣大湖鄉、獅潭鄉、公館鄉、南投縣國姓鄉等草莓主要產地業者,可向受理單位提出申請,經檢查與檢定機關檢定後,符合草莓種苗病害驗證作業須知所列規定,即可通過驗證。種苗場期待能引領更多育苗業者投入草莓健康種苗驗證生產體系,共同為台灣優質草莓苗的健康把關,促進產業蓬勃發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廣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第三方支付服務業」淪犯罪管道 經濟部預告防洗錢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