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複雜疫苗! 15道手續後BNT才可接種

BNT被稱為史上「接種程序」最複雜的疫苗,多達15道注意事項,包括美、日、韓與新加坡,都曾發生類似的忘記稀釋烏龍事件。醫生提醒,打到原液的人要小心免疫過激反應。由於10月接種高峰即將來臨,也呼籲醫護在疫苗瓶身貼貼紙識別,民眾接種前先多問一下「稀釋了沒?」來防範。

更多新聞: 武陵農場百日草花海 預估可盛開達10月底

小小一瓶BNT疫苗,原液還沒稀釋,呈現乳白色液體狀態,切記,還不能施打在人體身上!被稱為史上「接種程序」最複雜的疫苗,多達15道注意事項!

史上最複雜疫苗! 15道手續後BNT才可接種

在稀釋之前,藥瓶必須經過輕輕上下倒轉10次,再注入1.8毫升的生理食鹽水,還要再上下倒轉10次才能使用,但外觀顏色在解凍後,明顯不同,稀釋後的藥液看起來清澈許多。要是稀釋比例不對,恐怕有粉末結晶殘留,恐造成接種部位發炎甚至肌肉受損。要是根本沒稀釋,施打到原液或者倍量,恐怕引起免疫過激反應,最後免疫休克!

史上最複雜疫苗! 15道手續後BNT才可接種

北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說,「後面的一個生物標記追蹤,甚至於說一個心臟酵素,跟心電圖的追蹤還是必要的,第二劑的施打可能可以延後,施打的一個時機可能等到,中和抗體的下降之後,再來進行。」醫界呼籲持續觀察,但其實不只台灣,類似的稀釋烏龍在各國都曾發生。

史上最複雜疫苗! 15道手續後BNT才可接種

美國就發生4起劑量過量事件,有部分類流感症狀住院;日本則有6人中招,密切觀察1週才打第二劑;南韓則有10人,部分出現發燒、頭痛症狀;新加坡也有1人注射了5倍劑量,幸好後續狀況良好。

史上最複雜疫苗! 15道手續後BNT才可接種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真的需要大家很謹慎去做,最好加上3讀5對,每一個病人來再確定一下,再了解一下疫苗的整個特性。」由於10月台灣將擴大4款疫苗,加上流感疫苗也要開打,醫護的負擔更重,更怕錯亂!醫師呼籲建立防呆機制,除了醫護之間相互核對,還可以貼標籤來提醒,民眾自我保護也可以多加詢問疫苗種類和稀釋過了沒?透過層層把關,避免稀釋烏龍事件再度發生。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25人誤打BNT原液「增至10人住院」 恩主公醫院:監測健康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