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台灣滿2年!索羅門外長竟「狂捧中國」:自豪擁抱一中原則
台灣2019年與索羅門群島斷交。(資料照/翻攝自外交部臉書)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台灣2019年9月16日宣布與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斷交,對於該國轉與中共建交予以強力譴責。事發經過2年,索國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接受中共官媒專訪時,竟宣稱「我很高興,在總理的領導下,索羅門群島政府在這個(台灣)問題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更多新聞: 住都中心首件社宅板橋開工 蔡總統力挺出席

斷交台灣滿2年!索羅門外長竟「狂捧中國」:自豪擁抱一中原則
索國外長馬內利曾來台訪問。(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台索36年邦交關係在2019年畫下句點,索羅門群島成為第179個與中國建交的國家,該國外長馬內利近期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時宣稱「我們非常自豪,能夠與其他國家一同擁抱『一個中國原則』,這是正確的選擇。」

然而,索羅門群島的馬萊塔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始終表達挺台立場,今年7月更特別來台大醫院看診,並感謝台灣人民、政府及總統蔡英文的協助。他也向外媒透露,中國當年使用金錢利誘他,要他轉而支持中國,但他拒絕賄款,選擇與民意站在一起。儘管台索斷交,在疫情肆虐全球的情況下,我國仍持續對友台的馬萊塔省伸出援手,但援助物資卻一度遭到索羅門中央政府扣留,罔顧該國人民健康,造成馬萊塔人民強烈不滿。

斷交台灣滿2年!索羅門外長竟「狂捧中國」:自豪擁抱一中原則
外交部長吳釗燮呼籲,國際社會注意中國的意圖與動機。(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針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擴張,外交部長吳釗燮先前接受外媒專訪時呼籲,國際社會應注意其意圖與動機。中國正試圖穿越台灣在內的第一島鏈,並基於地緣戰略因素圖謀掌控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在當地涉入貪腐活動,利用債務陷阱造成該等國家必須依賴中國。

我國外交部也堅定立場表示,相信索國人民終會認清中國政府的目的,世界各國也認知中國政府以虛晃的「一中原則」來掩蓋其進行侵略及擴張的事實。台灣將繼續秉持民主人權、信仰自由及永續發展理念,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合作,深化區域的永續發展、和平與繁榮。

更多新聞: 囚犯開槍丟手榴彈! 厄瓜多監獄爆幫派惡鬥116死「有6人遭斬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