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軍中國鋪路?南韓網漫平台「辱華審查指南」惹議:禁碰台港議題
南韓網路龍頭Kakao傳出要求創作者「自我審查」引發爭議。(圖/翻攝自Kakao page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網路龍頭Kakao旗下子公司Kakao娛樂,旗下的網路漫畫平台「Kakao Page」擁有不少熱門作品,去年12月和騰訊合資成立公司,並在今年9月在中國攜手推出全新漫畫、小說平台,近日卻傳出向內容製作公司提出審查旗下作家社群帳號的要求,以禁止任何冒犯中國的言論或行為。

更多新聞: 意外槓上龍龍!呱吉曝兩人相處往事「不清楚該怎麼跟她相處」

根據韓媒《sisajournal》報導,隨著Kakao與騰訊攜手創辦漫畫平台「PODO」進軍中國市場,就有業界人士透露Kakao在24日通知網路漫畫和網路小說的內容製作公司,要求創作者們必須在作品上市前,刪除個人社群帳號上違反「不當內容審查指南」的內容。

報導指出,「不當內容審查指南」規範中的不當內容包括「支持台灣、香港、新疆等地獨立的行為」、「違反中國外交政策的行為」、「歪曲歷史事實的不當言論」、「引發中韓之間敏感問題的公開爭論」等條文。除此之外,Kakao也建議創作者避免在作品上架期間做出可能觸怒中國的言論或行為,一系列「自我審查」的規定傳出後,讓不少創作者感到「無法理解」,也引起韓國網友們的不滿。

對此,Kakao公司解釋,他們無意控制創作者的社群軟體內容,只是就近期中國政府對於內容的要求,提供創作者一些建議。報導指出,Kakao公司這一連串自我審查的行為,可能與他們準備進軍中國市場有關。

更多新聞: 英國爆司機荒聘「受刑人」送貨? 脫歐後缺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