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有意防範中國剽竊科技技術 日新首相岸田文雄擬設「經濟安保大臣」
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有意設「經濟安保大臣」。(圖/擷取自NHK新聞畫面)

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內容指出,將上任的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將並著手組閣。為了應對中國剽竊科技技術及美中對立等國際秩序變化,有消息傳出岸田有意新設「經濟安全保障大臣」一職。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交棒趙怡翔! 民進黨北市議員阮昭雄不選2022 備戰2024立委選舉

日本經濟安保相的職責為構思防止日本科技流失的國家戰略,但目前尚未有出任人選,有消息指出,即將上任的岸田文雄考慮新設專責處理經濟安全相關事務的首相輔佐官,而在此之前,岸田在自民黨總裁選舉期間就提出制訂「經濟安全保障推動法」。

另外,其他內閣人事方面,對台灣相當友善的防衛相岸信夫、外相茂木敏充均可望續任,而細田派的文部科學相萩生田光一也可望留任,但職位有待今後調整。岸田派的前國土交通副大臣金子恭之,以及無派系的前法務副大臣後藤茂之等人,則有機會首次入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批「國會評鑑0顆星」 陳柏惟回嗆:用反射神經想也知道不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