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鸚鵡熱」疫情 浙江7人染疫.1死

喜歡養鳥的民眾要注意了!中國日前爆出「鸚鵡熱」,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會引起呼吸道相關症狀,這種披衣菌可以透過空氣傳播,接觸到染病禽鳥的排泄物,皮膚有傷口、或吃到也會遭感染。浙江爆出7人染疫重症,1人已死亡。台灣販售鳥類的業者,如臨大敵,除了加強清潔,也希望進口鳥類先進行檢疫。

更多新聞: 五倍券上路遇國慶連假 搶商機!入住日月潭加碼抽環島住宿券

鸚鵡對著鏡頭說話,模樣超級萌,是不少民眾想養的寵物首選,不過現在中國浙江,卻爆出「鸚鵡熱」疫情,是由「鸚鵡熱披衣菌」所引起的,一種細菌性,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病徵就像感冒,會畏寒無力、咳嗽咳痰。當地已經爆出7人感染都重症!其中一名患者還在30天內死亡。

中國爆「鸚鵡熱」疫情 浙江7人染疫.1死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鸚鵡)牠的排出來的糞便,就會帶這個細菌,顆粒很小會飄起來,飼主會把它吸進去,造成飼主呼吸道感染,大部分就像感冒一樣,少數的人會變肺炎這比較嚴重,一旦變肺炎就有可能造成重症或死亡。」

一個口令,鸚鵡就乖乖跳到手上,販售鸚鵡超過40年的王大哥,因為疫情,生意已經大受影響,爆出「鸚鵡熱」也讓他憂心愛鳥人會因此卻步。

業者王進正說,「對啊再過來就完蛋了,(生病)一定會交叉感染啊,所以有看到牠生病以後,就要隔離啊。」

鸚鵡大多是人工養殖,只要有出現病徵,都會迅速隔離檢察,王大哥也說,其實鸚鵡身體有狀況很好察覺,販售前也都先經過病毒檢驗。

中國爆「鸚鵡熱」疫情 浙江7人染疫.1死

業者王進正說,「買的話也要看好的繁殖場,才能買,進口的話都有要求啊,什麼證件等等,鸚鵡熱也有要求,其中有一項,我們進口都會寫,外國廠商沒有(病毒檢驗)證明,就不會讓它進口。」

「鸚鵡熱」病的傳染源主要是鳥類,家禽也可成為傳染源,COVID-19還沒結束,又爆出「鸚鵡熱」,提醒愛鳥迷,防疫更得小心。

(民視新聞/林秀宜、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只孕婦被誤植接種高端 陳時中:2千人資料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