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軍機頻擾台 美方數度重申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中國軍機擾台激增,正在法國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非常關切中國軍事挑釁行動,重申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國安顧問蘇利文也在與中國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談上、提及台灣;面對兩岸情勢緊繃、美中對立關係升溫,白宮也證實總統拜登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峰會。

更多新聞: 確保「美中競爭」不變衝突 蘇利文與楊潔箎會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非常關切,中國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挑釁行為。」

中軍機頻擾台 美方數度重申對台承諾堅若磐石共機十一期間瘋狂擾台,拜登政府也數度放大分貝、要北京住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這種行為破壞穩定有誤判風險,也可能削弱區域和平與穩定,我們強烈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與脅迫。」

中國在台灣周遭加大恫嚇,面對記者追問美國作法是否會改變?正在法國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重申,美方對台承諾堅若磐石,也會持續深化與民主台灣的關係。國安顧問蘇利文6號也在瑞士,直接向中國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表達對台灣的高度關切,毫無懸念、引來中方不滿。

聲源NHK主播說,「楊潔篪針對台灣和人權等問題,闡明中國立場,盼美方尊重主權停止干涉內政。」

台海情勢緊繃、美國總統拜登5日首度回應指出,已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6日白宮進一步說明。

中軍機頻擾台 美方數度重申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白宮發言人薩琪說,「總統並沒有(與習)有新通話,如大家所知拜習通過兩次電話,確實重申我們的立場,就是遵守台灣關係法,並且堅守基於此法的對台承諾。」

白宮強調,中國脅迫台灣,拜登政府已經用各種管道表達立場,國務院聲明力度也不同以往,拜登和習近平更將舉行視訊會談。

白宮發言人薩琪說,「我們堅信面對中國這樣的集中領導,領導層級的會面是我們努力,可靠管控與中國競爭的重要一環。」

美國資深官員透露美方原本安排在10月底的G20峰會上、讓好幾年沒見的美中領導人能面對面,不過在得知習近平不出席後,改為年底舉行拜習線上峰會,不過白宮表示拜習會時間以及相關細節、全都尚未敲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朝鮮公船攜對空飛彈裝備 6月越界日本漁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