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山西山崩4死1傷 黃河、嘉陵江第3號洪水形成

中國十一長假到今天(10月7日)為止,不過華北的山西、陝西以及甘肅、四川,這幾天卻是暴雨不斷,山西還發生奪命山崩,造成4人死亡、1人受傷。大雨不但造成多處坍方、道路柔腸寸斷,暴漲的河水還沖垮大橋,多條鐵公路無法通行,黃河和嘉陵江都形成今年(2021年)第三號洪水。

更多新聞: 防疫有成!日經復甦指數台灣「上升9名」 中國掉8名跌出榜首

眼前大山突然垮下、落石奔騰沖入河道,民眾嚇得大叫。十一長假放7天,天上水庫也對山西放水、蒲縣5日、6日接連兩場山崩,有5人遭活埋,最後只救起1人,暴雨灌滿山西,咸陽河水庫水位超警戒。

晉中市光洸鄉副鄉長說,「咸陽河水庫的水位急遽上漲,現在水庫已經是溢出來了屬於溢流,如果這個水繼續蔓延的情況下,就有可能危及到南同蒲鐵路。」

地方官的話才說完、南同蒲鐵路上的昌源河大橋橋台枕木就沖垮,多條列車不是停開就是晚點;省會太原市區一樣狼狽,8條街道大水淹膝蓋。

暴雨!山西山崩4死1傷 黃河、嘉陵江第3號洪水形成

山西省太原市民警說,「水深大概是30、40公分,大概有3公里長度,鑒於這種情況,我們採取了封閉交通管制。」

太原邊界的河流還因暴漲而部分潰堤,當局緊急撤離上萬人,卻還要加派人守住出入口。

山西省太原市消防員說,「在小武村每個出入口安排人員,防止疏散轉移的人員在中途返回。」

甘肅十一長假也幾乎雨神同行,天水8個鄉鎮、64個村受災,到處可見巨大落石卡路上,靈台同樣傳出山崩災情。

中國央視記者說,「它原來是一個二層樓結構,(山崩)發生以後呢,這個一層整個陷到地面以下,但是它旁邊的這個樓,當時跟它齊平的一棟樓,也是二層結構但是被頂了上來。」

靈台許多房屋全倒或傾斜、有上萬人受災,上千人撤離,但道路、通訊和電力都不通,躲進庇護所的災民吃不上熱飯。

靈台縣中台鎮黨委書記說,「我們緊急徵用的安置點,沒有完全交工,現在動力電還沒有解決。」

暴雨!山西山崩4死1傷 黃河、嘉陵江第3號洪水形成

陝西也因大雨下不停、山崩頻傳,鐵公路多處中斷,當局搶修50個小時,才勉強讓京崑高速公路陝西段通行;雖然這輪強降雨7日趨緩,但黃河和長江支流嘉陵江第三號洪水、雙雙在5日形成,民眾哀嘆又要打包走人。

重慶合川民眾說,「每次搬家都太累太累了。」

嘉陵江洪峰6日通過廣安、7日到合川,累計兩地撤離5000多人,由於上游暴雨持續狂炸,往年10月上旬應結束豐水期的鄱陽湖,也比去年同期水位高了5公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中生騎車戴「日本軍帽」遭轟辱華!中國網友氣炸:故意挑戰人民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