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殺台灣釋迦.蓮霧 農委會祭外銷獎勵 開拓歐美.中東市場

台東鳳梨釋迦採收產期剩1個多月,但中國上個月(9月)20日停止釋迦與蓮霧輸入,許多農民就怕會血本無歸,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信心喊話,要農民別擔心,除了會協助加工,內銷通路也會全數到位,農委會也擬定外銷獎勵,一起為農民找出更多出路。

更多新聞: 終能脫口罩吹直笛! 北市學校防疫鬆綁開放球類運動

巡視釋迦園,果農打開第一批鳳梨釋迦,細細檢查,因為採收產期就快到了。

但中國上個月禁止進口釋迦與蓮霧,許多果農擔心,未來沒人收,也賣不出去。

中國封殺台灣釋迦.蓮霧 農委會祭外銷獎勵 開拓歐美.中東市場

果農說,「其實不擔心今年,我擔心連續之後的好幾年,就是回到20年前,一斤20塊寄到航口,航口還打電話拜託我們不要再寄。」

少量鳳梨釋迦已經採收,準備裝箱出貨,現在大多都是內銷,往年一斤價格大約還有7、80元,如今腰斬,批發價僅剩一斤42元,想要轉作,果農根本捨不得。

果農說,「大家都捨不得,那本錢都投下去,怎麼可能捨得這樣做(轉作),現在也沒什麼好種,要種什麼。」

不讓農民心血白費,農委會擬出外銷獎勵措施。

目前農委會投入10億,加強內銷、外銷以及加工,另外外銷獎勵部分規劃,主攻歐美及中東,外銷歐美空運每公斤補助運費105元,海運每公斤20元,中東地區空運則是每公斤補助70元,運每公斤補助12元,台灣申請加入CPTPP,可能衝擊農漁畜,農委會也先研擬因應措施。

中國封殺台灣釋迦.蓮霧 農委會祭外銷獎勵 開拓歐美.中東市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所謂的地產地銷市場區隔,包括對地綠色環境給付,以及最後的保險的階段,都會全部來執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已經找到17家的業者,鳳梨釋迦可以做各式各樣的加工,所有的通路商也全部都會來啟動,我們的預購平台我們目標會朝,10萬箱的鳳梨釋迦,10萬箱的蓮霧,來做整個這樣的調整。」

前置作業先調整好,針對中國水果禁令,農委會提請仲裁,已經送到WTO,希望透過國際為台灣討公道。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李育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農遊券10/12起通路消費滿千 加碼總價值1800萬好禮「週週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