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法院今審查不在籍投票 中選會:很抱歉年底公投來不及適用
李進勇表示年底公投來不及適用不在籍投票。(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會9月底通過「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開放民眾事先申請境內異地跨縣市「移轉投票」,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但通訊投票與境外投票仍不開放。國民黨不斷要求應自年底的公投開始適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審查《公投法》相關修正案,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受訪時斬釘截鐵指出,「很抱歉,不在籍投票法真的來不及在12月18日公投實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礁溪驚傳銀樓搶案 疑搶奪不成開槍老闆「頭部中槍」送醫

行政院通過不在籍投票,中選會隨後發布新聞稿指出,考量投票權人可能因工作、就學等因素,於投票日不克返回戶籍地投票,或因返回戶籍地投票須花費時間、金錢,影響其投票意願情形,因此順應世界潮流,採行不在籍投票,可方便投票權人履行其投票參政權利,確保公民投票權的行使。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通過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 函請立法院審議。國民黨則不斷要求應自年底的公投開始適用,甚至認為該開放海外通訊投票,否則是阻擋台商行使公民權。行政院長蘇貞昌當時回應,在中國那樣封閉、不民主的國家,會讓台灣人在那裡自由行使民主的權利投票嗎?那種投票結果能相信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審查《公投法》相關修正案,李進勇受訪時說明,草案規定至少60天前要完成申請造冊和所有工作,所以絕對來不及,光準備時間就要花上幾個月,還有相關系統建置,「所以很抱歉,真的來不及在12月18日公投實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航確診女副機師基因定序出爐! 黃珊珊證實:確定感染Delta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