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與習近平通話 傳達「台海穩定和平發展」立場
岸田文雄與習近平進行談話傳達台海和平穩定立場。(圖/取自岸田文雄Instagram)

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通話,並談到釣魚台、香港、新疆人權和台灣議題,岸田文雄也在對話中對習近平重申「重視台海和平的立場」。


更多新聞: 能源危機提振需求 油價上漲

根據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報導,岸田文雄昨天與習近平進行通話,兩人對台海問題深入交流,岸田文雄也提到中國海警數次進入釣魚台等週邊領海、香港、新疆人權等問題。

其中岸田文雄也提到台灣,並向習近平傳達了日本重視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發展的立場,且對中國想要改變南海現狀的舉動感到憂心。

而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通話時強調,維護和發展中日友好合作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洲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習近平表示,當前,中日關係機遇和挑戰並存。中方讚賞日本新政府重視保持兩國高層溝通,願同日本加強對話合作。他並要求日本恪守中日4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切實踐行「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妥善處理歷史、涉台等重大敏感問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富汗清真寺自殺炸彈攻擊 伊斯蘭國宣稱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