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食券出包! 被列入適用名單 多個店家不知情

經濟部為了鼓勵民眾綁定數位券,加碼500元好食券,不過實際走訪官網上的適用店家,卻發現有些業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被列入,也不收數位券,就連銀樓、夾娃娃機店,竟然也在適用名單上,民眾直呼好扯,立委則是要求經濟部盡快修正,免得美意打折,我們的獨家報導。

更多新聞: 秋冬品嘗鰤魚! 日本新鮮鰤魚空運來台 解體秀饕客圍觀選購

將煎蛋和豬排,放到蔥油餅上煎,小本經營的傳統早餐店,被列入好食券適用名單上,但老闆根本不知情。

早餐店老闆說,「(你們店有被列在好食券的店家),有嗎你這樣講我才知道,(他們也沒通知你)也沒有,他們(經濟部)沒有跟我們講。」

芋圓店員工說,「我們不是店長不知道,沒有因為我們不收這個(數位券),麻煩啦才40元的東西。」

好食券出包! 被列入適用名單 多個店家不知情

芋圓店員工同樣霧煞煞,這家土雞肉攤,也是看到記者上門,才知道自己在好食券適用店家上。

土雞肉攤老闆娘說,「真的啊有喔(對),如果有的話我們就會使用啊。」

皮鞋店老闆說,:「本來就不合理啊,其實到我們這種店來消費,通常不會數位什麼,我們也不方便,我們一定要直接拿紙鈔才可以。」

皮鞋店老闆也一頭霧水,明明是好食券,竟然還會在名單上,就連銀樓也被列入適用店家,名單上還有雜糧行,但根據地址走訪,卻是一間夾娃娃機店。

民眾說,「就是名不符實,因為它寫好食券,但是它實際可以消費的範圍,沒有在大部分的飲食區塊。」

民眾說,「是希望能改進啊,因為畢竟出這種券,就是要讓人家方便嘛。」

其實好食券適用店家,不需要申請,經濟部鎖定餐飲、糕餅業,符合稅籍登記編號,就會被列入,另外夜市和市場攤商,是由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統一造冊納入,全台初步匡列26萬家,只要上好食券官網,搜尋店家類別,所在縣市和地區,就能查詢到適用店家。

好食券出包! 被列入適用名單 多個店家不知情

立委(民)陳亭妃說,「這些資訊上的差別,其實經濟部應該盡快把它弭平,這樣的一個誤差,不要是好意變壞意,變成是得不償失。」

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劉雅娟:「那因為市場夜市它主要,也是餐飲會比較多,我們是把所有夜市跟市場的,那些攤商我們這次政策上,都有把他們納入,中辦也在推廣我們也在推廣,跟我們店家宣導說,你如果有要參加好食券,其實你就要數位支付工具。」

經濟部說,目前已掌握11萬家業者,有使用行動支付,未來會持續做網站優化與更新,不讓好食券的美意,變了調。

(民視新聞/易俐廷、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兌現對勞工承諾!蔡英文任內 基本工資連6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