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晶片短缺凸顯台灣重要 蔡英文:我們不再是亞細亞孤兒是「堅韌之島」
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圖/民視新聞)

民國110年雙十國慶大會今登場,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全球半導體晶片的短缺,更凸顯了台灣在供應鏈上的重要性;而印太區域變化中的局勢,也讓台灣在區域中的關鍵地位,再次受到矚目。她相信自己有能力,和理念相近的夥伴攜手,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台灣的國際形象,不再是亞細亞的孤兒;現在的我們,已經是能夠勇敢面對挑戰的『堅韌之島』」。

蔡英文回顧,這一年來,疫情雖然衝擊了內需,但並沒有影響到我們的成長動能。全球半導體晶片的短缺,更凸顯了台灣在供應鏈上的重要性;而印太區域變化中的局勢,也讓台灣在區域中的關鍵地位,再次受到矚目。

蔡英文指出,台日關係持續深化,歐盟跟我們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台美TIFA復談了、台灣也向CPTPP遞件了,在華府、在東京、在坎培拉,或者布魯塞爾,台灣議題不再邊緣,有越來越多的民主好朋友,願意站出來挺台灣。

蔡英文說,我們相信自己有能力,和理念相近的夥伴攜手,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台灣的國際形象,不再是亞細亞的孤兒;現在的我們,已經是能夠勇敢面對挑戰的「堅韌之島」。

蔡英文表示,自她2016年上任開始,就致力於貿易多元化、產業創新、能源轉型、人才培育及引進,讓國人看到台灣經濟結構的正向轉變。這幾年來,面對全球經濟變局,政府協助台商大量回流,加速產業轉型,一舉翻轉過去30年,因為過度依賴單一市場所造成的經濟成長緩慢,以及資金和人才外流的問題。

蔡英文強調,今天台灣經濟的表現,不僅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而且吸引全世界的目光,這證明了,台灣有能力創造更有韌性、更自主的經濟發展模式。

蔡英文說,我們走出一條不再依賴單一市場的新經濟路線,這是台灣經濟能夠立足世界、扮演更重要角色的關鍵,「各位親愛的國人同胞,世界的大門已經為我們打開,我們要堅定走下去,讓台灣經濟在下一個30年,繼續發光發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