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面對面會談塔利班!神學士警告勿顛覆現政權:人民會有危險
美國9日首度與塔利班(Taliban)舉行面對面會談。(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國際中心/林彥君報導

激進組織塔利班奪取阿富汗政權後,9日首度在卡達首都杜哈與美國代表團舉行為期兩天的面對面會談,不過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神學士外交部長穆塔奇(Amir Khan Muttaqi)會後表明不會與美國合作,並且警告美國勿顛覆神學士在阿富汗的政權,假如影響阿富汗境內的政治風氣,暗示人民將會遭殃。

更多新聞: 芬蘭議員賀雙十!霸氣挺台發文譴責中國:台灣是一個國家

神學士高階代表週六在與美方代表團舉行面對面會談,而這也是美軍撤離阿富汗以來的首次會談,雙方期待有明顯落差。根據美方國務院官員的說法,目前仍不會承認塔利班統治阿富汗政權的正當性,美國代表團將向塔利班施壓,以確保恐怖分子不會在阿富汗建立攻擊基地。

在首日會談結束後,神學士外交部長穆塔奇對阿富汗國營媒體巴克大通訊社(Bakhtar)表示,已明確告知美方,試圖顛覆阿富汗政府對誰都沒有好處,並嚴重警告美國不要採取任何削弱阿富汗現有政府的行動,也不要破壞阿富汗的穩定,稱此舉會「導致阿富汗人民遭遇問題」。

穆塔奇也提到,會議中也要求美方解除對阿富汗其海外資產,同時要求美國不得侵犯其領空也不得干涉內政;而美方則是承諾,將會捐贈阿富汗武漢肺炎疫苗和人道主義援助,其中包含婦女及女孩的權利。

更多新聞: 中國限電拿企業開刀?學者揭露「背後利益」:與中美博弈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