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大選變天! 捷克2聯盟將組「聯合政府」 台捷關係可望更緊密
捷克國會下議院大選今天落幕。圖右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圖/擷取自「Miloš Vystrčil 」臉書)

捷克國會下議院大選今天落幕,反對派聯盟「一起」(SPOLU)以些微的差距擊敗民粹派總理巴比斯所屬的執政黨「不滿公民行動」(ANO),特別是「一起」和「海盜和市長」聯盟也可望組成「聯合政府」,由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擔任總理。換言之,捷克未來「友台」立場將變得更加鮮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羅一鈞國慶領唱國歌事前吃喉糖 成功飆高音自評90分

捷克國會下議院大選前廝殺激烈,「人民民主黨」(ODS)等3大黨組成中間偏右聯盟「一起」(SPOLU)挑戰現任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雙方民調可說是緊咬不放。

緊追在後的「海盜黨」與「市長與獨立人士黨」(STAN)也結盟組成「海盜和市長」(Piráti a Starostové)聯盟,試圖衝擊捷克國會版圖,該聯盟還在今年5月發表政策白皮書,提到深化與台灣政治、經濟關係,支持捷克與台灣合作。

歷經數月的攻防,捷克國會下議院今天大選落幕,反對派聯盟「一起」(SPOLU)以27.78%得票率些微的差距,擊敗民粹派總理巴比斯所屬的執政黨「不滿公民行動」(ANO)27.1%,排名第三的是「海盜和市長」聯盟,得票率15.6%。

根據今天選舉結果,「一起」和「海盜和市長」聯盟拿下議會過半席次、108席,兩大聯盟可望共同宣布組成「聯合政府」,而人民民主黨黨魁費亞拉(Petr Fiala)也可能擠下巴比斯成為捷克下任總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政黨所屬「人民民主黨」,而曾到訪台灣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則是「海盜黨」,若從今天選舉結果來看,兩人過去鮮明的「友台」立場,可望促使台捷未來關係變得更加緊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5湧入往北返車潮 高公局:恐壅塞到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