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免強制隔離、篩檢 新加坡「與病毒共存」7項新常態規定本週上路
星國防疫新政策,未打兩劑疫苗者不可於食堂內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加坡單日確診數屢創新高,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透過臉書同步直播發表接下來防疫計畫,向國民喊話,目前新加坡接種率已超過80%,該國的防疫策略將從清零轉為與病毒共存,星國防疫政策也有所改變,其中包含與確診者接觸後免強制隔離、PCR檢測。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週開打! 北市68歲長者莫德納第2劑今上台北系統預約接種

李顯龍上週發表全國演說中表示,新加坡在疫情爆發初期的清零策略非常正確,但隨著疫苗接種率提高、傳染力極高的Delta病毒出現,現在必須改變策略與病毒共存。他提到,疫情爆發初期體多數民眾體內並無抗體,導致確診人數爆增,而且當時病毒尚未變種,嚴格查清傳播鏈的方式,能夠有效阻斷疫情。

李顯龍強調,新加坡的策略奏效,並沒有像許多國家一樣,出現很多死亡病例,星國也是死亡率最低的國家之一。目前疫苗接種率已達85%,大幅降低了重症風險,據統計,該國高達98%的本土病例皆是輕症或無症狀,重症率僅2%,其中只有0.2%的人病歿或需要住進加護病房接受治療。

李顯龍提到,隨著疫苗接種率提高、傳染力極高的Delta病毒出現,清零策略將改為和病毒共存,在接種疫苗之後,COVID-19對大多數人來說,「已不是個危險的疾病」。他也說.即使已接種疫苗,仍會有感染的風險,國民必須做好心理準備,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還是會出現許多確診病例。

李顯龍在演說中表示,預期未來幾週病例數將持續增加,達到高峰後,情況應該會好轉。他預估,新加坡至少需要3個月或甚至長達6個月才會進入新常態,屆時就可鬆綁措施、恢復以往的活動,確診病例數維持穩定、每天可能新增數百起案例。

根據《新加坡亞洲新聞台》報導內容指出,將有7項防疫新政策本週上路,讓民眾了解新加坡在邁進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後,政府的政策有何改變。

1. 未接種新冠疫苗人士被禁止在餐廳、咖啡廳用餐,也不可進入旅遊景點、商場等地。

2. 曾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人士不再需要被強制隔離,但相關人士需在接獲當局發出的健康風險警告起,進行連續7天的快速抗原檢測(ART)與自主隔離。

3. 出現明顯新冠症狀或感到身體不適者才需要接受PCR檢測,無症狀者如需篩檢,以快篩檢測為主。

4. 除了年長者與4歲以下兒童等高風險族群外,幾乎所有確診者都以居家療養為主。

5. 新加坡政府目前正密切觀察美國兒童接種新冠疫苗的狀況,並計劃於明年初讓12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

6. 擴大第三劑新冠疫苗加強劑的接種人群。

7. 政府預計新加坡至少需要3至6個月才會進入新常態,並預期未來幾週病例數將持續增加,但情況會在達到高峰後好轉。當單日確診數持續穩定維持在每天數百例,且無明顯增多時,民眾就可回到疫情前的常態活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吃了2包想退貨被店員多問1句怒炸 女網友發文討拍不成遭網友怒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