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蘭嶼颳16級強陣風! 輕颱圓規入夜通過台灣南方海面「風雨越晚越明顯」
氣象局說明颱風最新動態。(圖/氣象局)

雙十連假尾聲,輕度颱風「圓規」發威,氣象局最新說明,颱風預計今深夜到明上午前通過台灣正南方,這段時間離台灣最近、影響最明顯,降雨與風勢也都越來越顯著;該颱風中心雖有一段距離,但不亞於有發布陸上警報的颱風。另外,蘭嶼已觀測到16級強陣風、6米以上巨浪。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夜大雨傳災情!台北內湖土石崩落砸毀3車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圓規颱風逐漸接近中,北部與東半部風雨也都逐漸增強,影響最明顯的是今下半天至明天上午,東半部、北部需防強風豪雨。

謝佩芸指出,颱風上午11時來到台灣東南方470公里,以時速每小時29公里往西移動,將通過巴士海峽,預計深夜到明上午前通過台灣正南方,這段時間離台最近,各沿海風浪相當強勁。

尤其受到東北風影響,部分地區風力偏強,蘭嶼觀測16級強陣風,澎湖群島、桃園、雲林沿海、恆春半島有10至11級強陣風。浪也增強,蘭嶼出現6米以上巨浪,東半部、北部沿海都有3到5米浪高,西側的台灣海峽部分,台中與馬祖有4米浪高。

降雨方面,宜蘭、東半部顯著降雨,在東部海面受外圍環流影響、水氣持續移入,今下半天依舊降雨,累計至上午宜蘭山區超過200毫米達豪雨等級,東半部與北部則達大雨標準,接下來的降雨情形與上午類似,不過雨勢與降雨量越晚越明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輕颱圓規外圍環流強 太平山森遊樂區12日休園「住宿訂金全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