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薪」酸!53%上班族薪水凍漲逾3年 百貨零售.民生服務業最慘

基本工資調整已拍板定案,明年(2022年)元旦起,有200多萬弱勢勞工可以受惠,不過人力銀行調查,卻有53%的上班族喊苦,因為薪水已經三年沒有漲了,面對疫情和通膨,生活更是難上加難,尤其百貨零售和民生服務業最慘,希望藉著政府發五倍券,帶動景氣回升,會有加薪的機會。

更多新聞: 台股早盤重挫逾200點 逼近16400點關卡

輕點滑鼠,用電腦繪圖軟體設計海報,邱先生6月剛畢業,疫情期間難找工作,幸運的是,他在一家品牌公司,由設計實習生轉正,但起薪只有基本工資的2萬4。

好「薪」酸!53%上班族薪水凍漲逾3年 百貨零售.民生服務業最慘

社會新鮮人 邱先生說,「也撐不了多久,因為畢竟現在,通膨的幅度蠻大的,就是生活蠻緊的,盡量地去學東西,學完累積到一點水準後,就有條件跟別人談東西。」

明年基本月薪將調漲到2萬5250元、時薪168元,有200多萬名弱勢勞工受惠,但多數勞工領超過基本工資,因此感受有限,尤其今年面對疫情,想要加薪更是不容易。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有53%的上班族,已經有三年沒有漲薪水,主要是公司沒有調薪制度、公司獲利不佳和年資不夠等原因,其中百貨零售和民生服務業最慘。

好「薪」酸!53%上班族薪水凍漲逾3年 百貨零售.民生服務業最慘

廖先生擁有頂大碩士學歷,商科背景出身的他,發現產業起薪和發展不如預期,持續進修會計課程、考取相關證照,成功跳槽金融業,為自己加薪,從4萬2漲到5萬3,年終保證3個月。根據統計,只有51%的上班族敢主動喊加薪,平均在工作滿1年9個月後開口,另外有65%的上班族,透過跳槽來墊高薪資,平均增加近8000元。

雖然今年製造業和出口旺,但受到疫情影響,內需產業還在恢復元氣,希望藉由五倍券發放,提振民間消費動能,公司業績好,上班族也才有加薪的機會。

(民視新聞/楊思敏、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上網求職驚見「奧客」工作內容竟是...挑剔、找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