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圓規海警解除 東半部注意致災降雨!週六北部低溫探20度

中央氣象局在今天(12日)上午8點半解除圓規颱風海上颱風警報。不過提醒大家,即使警報解除,迎風面東半部的大豪雨等級致災性降雨仍會持續,不會馬上停歇,因此在今天上午,東半部和北部不少上班族為了避免危險,都改成公共運輸工具通勤,而降雨至少延續到週三,週四後各地雨勢就會明顯趨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圓規颱風「12縣市」雨彈狂炸! 宜花東屏豪大雨特報

連假結束上個班,好克難,風大到雨傘撐不起來,被吹花,乾脆丟在路邊。北部時而下起陣雨,民眾一整排躲在捷運站屋簷下,等紅綠燈。

民眾說,「我原本都騎車,但今天颱風,所以坐捷運轉搭公車,雨真的很大,昨天晚上風雨超大,昨天還好,因為我昨天從南部回來,晚上11點、12點風雨就還好,但今天早上4~5點,雨就變得很大很大。」

圓規解海警 東半部注意致災降雨!週六北部低溫探20度

北部風雨大,基隆七堵到百福站間,西正線電車線還一度被強風吹斷,造成列車延誤,上班上課的通勤族哀哀叫。

氣象局長鄭明典就在臉書上警示了,從雷達回波圖上,就能看到線條狀回波,通常這種回波通過時,會有狂風暴雨的感覺,和一般颱風螺旋雨帶感受不同。

圓規解海警 東半部注意致災降雨!週六北部低溫探20度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說,「下雨的情況,不斷有些對流,從外海移到花蓮和台東地區,所以預計今天上半天,花蓮台東地區降雨比較持續,另外在宜蘭山區和新北山區,因為有些東南風,地形造成的影響,所以山區的這些地方,也是比較容易下雨。」

儘管圓規颱風在上午8:30解除海警,但它的強風區環流寬廣,氣象局隨即啟動大規模或較劇烈豪雨作業,週二整天,12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

除了東半部山區有大豪雨,北部和其他地區都是短暫陣雨,不過到了週三,各地降雨出現空檔,東半部變成局部大雨,北部和其他地區雨勢減更弱,只剩下局部短暫陣雨。

週四後各地雨勢才會明顯趨緩,不過要留意週六下半天到下週一,恐怕有入秋以來最明顯的一波「東北風」南下,北部最低溫一口氣降到只有20度,民眾早起外出要多加件衣服。

(民視新聞/林恩如、嚴文謙、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瘋搶「合利他命」塞爆美式賣場!他曝「更便宜買法」把握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