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令!管控進口食品 食品輸出受衝擊 食藥署限7天內註冊

台灣前天(13日)剛收到中國鼟通知,依照中國海關總署4月「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明年(2022年)起所有國家要進口食品到中國,須由所屬國家統一送件申請。衛福部今天(15日)緊急對外說明,並要求所有外銷業者和企業,必須在7天內,10月22日以前完成線上註冊,由政府在10月底前,送交推薦函、註冊名單,向中方提出申請。

更多新聞: 美股大漲逾500點為台積電助力!謝金河曝4重點:資本市場有新變化

衛福部農委會和經濟部,緊急開聯合記者會,因為週三才收到中國發函通知,明年起境外食品進入中國得全面統一申請,消息來得倉促,讓業者們措手不及。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明,「我們現在會採取跨部會的通知方式,有單一網站讓業者可以填報,並且我們會連續舉辦7場說明會。」

中國新令!管控進口食品 食品輸出受衝擊 食藥署限7天內註冊根據109年(2020年)統計,台灣輸出食品到中國金額高達321億元,但明年起,除了原已獲得註冊的4類產品,包括肉製品、水產品、乳品和燕窩製品,可以繼續銷往中國外。

第一次輸出的則要在今年底前,向中國海關提交名單。而另外還有14類產品,像是腸衣、蜂產品、蛋製品以及包餡麵食,食用油脂等的生產企業,則要在10月底前註冊完畢。為了如期趕上明年輸出,政府宣布將協助企業線上申請,但最慢10月22日前就要完成線上註冊。

中國新令!管控進口食品 食品輸出受衝擊 食藥署限7天內註冊食藥署署長吳秀梅指出,「我們現階段銷到中國的食品,有300多億元,以這樣的產值推估,相關的業者也不少,我們估計大約有幾萬家。」

如果逾期,11月開始,企業得另行申請境外註冊,算算只剩7天時間,台灣今年才接連在3月和9月,被中國禁止輸入鳳梨和蓮霧、釋迦,如今連食品都受到管控,雖然台灣和其他國家,都在相同時間收到中國來函通知,但就怕未來台灣和中國的水果之戰,會擴及到食品大戰。

(民視新聞/林恩如、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95無鉛下週估漲6角 每公升30.8元衝3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