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舟13號載3人升空 進駐太空站展開半年任務

中國「神舟13號」載人太空船今天(10月16日)凌晨升空,在歷經了約6.5個小時後,順利和中國自己打造的「天宮太空站」、「天和核心艙」對接成功。這是天宮太空站迎來的第二批太空人,其中包含首位女太空人,他們將展開為期半年的任務。

更多新聞: 聯大2758號決議50週年 游錫堃、辜寬敏參與研討會

10月16日凌晨0點23分,「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搭載「神舟13號」載人太空船,從中國西北部戈壁沙漠一帶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順利升空,並在清晨6點56分,和「天和核心艙」對接成功,加上先前已對接的「天舟2號」、「天舟3號」貨運太空船,形成4太空艙組合體。

中國神舟13號載3人升空 進駐太空站展開半年任務

神舟太空船總設計師賈世錦說,「徑向交會對接的難點,其實主要還是在於控制,因為在前向或者後向對接的時候,飛船和空間站是在同一個軌道高度上,在徑向交會對接的時候飛船要豎起來。」

這是中國首次採取垂直的「徑向交會對接」,比過往水平的「軸向對接」難度更高,也成了美、俄之後,第3個獨立掌握此技術的國家。上午快10點時,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3位太空人,先後進入「天和核心艙」。

中國太空人翟志剛說,「神舟13號報告,01已進入我們中國的「太空家園」,天和1號核心艙。」

中國神舟13號載3人升空 進駐太空站展開半年任務

這也是繼今年6月17日發射的「神舟12號」後,中國太空站二度迎來太空人,更是首度有女性太空人,他們的任務時間比上次多一倍,將待滿6個月,測試太空人長時間駐留太空的健康狀態,並執行2、3次出艙任務,為之後常態化執勤打下基礎。

中國太空人王亞平說,「後續我們一定團結協作精心操作,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努力探索浩瀚宇宙。」

中國近年全力發展太空領域,興建自己的太空站,有聲音批評,都是因為美國拒絕讓中國參與國際太空站事務,他們才會加速自主開發。但有學者認為,這樣的地緣政治競賽,對太空迷來說,或許是件好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WMA挺台參與WHO 民進黨致謝:讓世界看到善的力量的集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