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紀念 橋頭鐵道倉庫變身MRA當代藝術空間

睽違20年,高雄橋頭糖廠「物七鐵道」倉庫的大門再次被打開。這座倉庫20年前是「橋頭糖廠藝術村」的重要指標,但後來因為捷運從上面經過,落柱導致部份倉庫被拆除,荒廢閒置,後來在文化人士的努力之下,以MRA當代藝術空間重生,今天(10月17日)開門啟用。

更多新聞: 他見8年級生「結婚了還買車」都過很爽?網曝1關鍵:能用的錢超多

跟著「優劇場」舞者的腳步,民眾緩緩走進橋頭糖廠舊鐵道倉庫,一起見證重生時刻。

花了20年,「物七鐡道」倉庫才又再次開啟。舞者用肢體,結合沈浸式演出,呈現出這20年的時光。懸掛的漁網、筆電,乃至於地上的塵土,都是歲月的積累。

策展人商毓芳說,「這堆其實都是20年前的灰塵,在打開這個倉門的時候,我們發現整個地上全部都是,厚厚的一層灰塵,掃掃掃掃的時候,就覺得這個灰塵好像代表了,這美好的過去,也是沈重的過去。」

呼應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紀念 橋頭鐵道倉庫變身MRA當代藝術空間

20年前,第一次舉辦的「橋頭糖廠藝術村」,就在橋仔頭鐵道倉庫,是當時重要的藝文熱點,但2003年高雄捷運施工,鐵道倉庫群面臨拆除,捷運落柱導致2間倉庫被拆了一半,留下兩側牆面,另外「物七」和「物十四」倉庫還保持完整,卻荒廢閒置多年,在文化人士的奔走之下,透過以修代租的方式,變成為MRA藝術空間,形成上方是捷運,旁邊有火車的特殊環境。呼應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紀念 橋頭鐵道倉庫變身MRA當代藝術空間

金甘蔗影展協進會理事長蔣耀賢說,「捷運是MRT,MRA就是Modern Refinery Art,我們是希望這裏可以探討,台灣當代藝術的問題,所以叫Modern Refinery Art,MRT下的MRA。」

開門儀式不只是回到20年那個歷史性的日子,也呼應「台灣文化協會」100年前的誕生,繼續為文化資產保存而努力。

(民視新聞/謝耀德、陳芷萍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他點燒臘便當要求醬多!老闆「都給你啦」網笑翻:當吃咖哩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