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樹遲到、燈飾缺貨! 美國運輸部長:供應鍊危機恐持續到明年

全球航運塞車,美國重要大港也不例外,往年已經開始登場的耶誕節旺季銷售潮,現在不僅主角耶誕樹遲到、配套的燈飾也剩沒幾樣可選。雖然總統拜登已經下令,要港口貨運業者全天24小時趕工卸貨,但美國運輸部長仍坦言,供應鏈危機可能持續到明年。

更多新聞: 中國入秋後首波寒流! 北京氣溫跌破零度 創52年來同期最低

美國加州五金行,生意越來越難做,再一個半月就是年度大戲耶誕節,主角耶誕樹卻還沒到位。

耶誕樹遲到、燈飾缺貨! 美國運輸部長:供應鍊危機恐持續到明年

五金行業者說,「我們正在等耶誕樹運過來,希望接下來幾週就能到貨,通常10月中就會到貨,現在看來要11月中或是月底。」

沒有樹,只能先賣庫存裝飾和耶誕燈飾應急,但不僅花樣有限,數量缺口也持續擴大。

加州地方電視台記者說,「通常這時候會有很多,耶誕燈飾供顧客挑選,不過就像您看到的,架上有很多空隙。」

五金行業者說,「通常我們有很多種鋸刀刀片。」

最慘的是除了過節用品,一般生活中會用到的金屬、塑膠製品,也都開始缺貨。

業者感嘆,進貨的費用已經漲了4~5倍,錢都付了又拿不到貨,只能癡癡的等。

禮品店業者說,「國際貨櫃原本是一櫃3~4千(美元),現在要1萬5甚至1萬6千(美元)。」

全美兩大貨櫃港、洛杉磯與長灘港,因量大缺工塞船,加劇供應鏈危機。總統拜登近日下令,相關業者每周7天24小時全力趕工,加快貨品裝卸速度。

美國總統拜登說,「讓我說清楚這是全方位的24-7承諾,這代表碼頭運營商鐵路貨運公司,送貨者和其他零售商都包含在內。」

但運輸部長仍坦言,塞港困境和供應鏈瓶頸,不意外會持續到明年。

耶誕樹遲到、燈飾缺貨! 美國運輸部長:供應鍊危機恐持續到明年

美運輸部長布塔朱吉說,「我們今年面臨的很多挑戰,毫無疑問地會持續到明年,這些船都裝滿美國人買的,破紀錄數量的貨物,因為薪水增加需求也增加了。」

將原因歸咎於需求增加,國內運輸和船運基礎建設不足,才會來不及消化。

布塔朱吉分析,解決問題需要時間,短時間內部份商品價格還會繼續飆升。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耶誕樹遲到燈飾缺貨 美國塞港、供應鍊危機將持續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