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幫派綁架17位美加傳教士 包含5名孩童

白宮昨天證實,美國國務院與聯邦調查局會出手,營救周末在海地遭到綁架的16名美國與1名加拿大傳教士,不過怎麼救、細節不便透露。至於海地官方也表示,懷疑策畫綁架傳教士行動的幕後黑手,可能是在海地惡名昭彰的黑幫組織「400Mawozo(音譯:馬沃左)」。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宏碁證實不到一週再度遭駭 發言人:台灣伺服器受攻擊但未影響客戶資料

被綁架的人,疑似透過社交軟體Whatsapp傳出求救訊息。

CNN記者表示,「拜託為我們祈禱目前我們被騷擾被綁架,他們控制我們的車輛以及15名美國人,女士男人與孩童。」

18日白宮也證實,已經展開營救行動。

白宮發言人薩琪說明,「國務院與聯邦調查局正在努力,帶這群人(被綁架傳教士)安全回家......,但是因為操作上的考量,我們不會說太多細節只能證實他們有參與。」

海地幫派綁架17位美加傳教士 包含5名孩童

16名美國傳教士與一名加拿大傳教士,其中包含5名孩童,16日驚傳在海地遭到綁架。地點就在他們結束於首都太子港附近一家孤兒院的活動之後。美國CNN有線新聞網的消息來源則說,實際上被擄走的地方應是海地、西部名為甘西亞的市鎮,而且還懷疑策畫綁架行動的黑手就是掌握甘西亞、惡名昭彰的黑幫組織「400Mawozo」。

1年前,黑幫老大還公開影片,宣布自己會帶武器在身上,而組織最擅長的項目就是無差別綁架,不論是海地當地人、外國人、富有或貧窮,至於贖金約是20000美金,相當於台幣近57萬。

CNN記者引述太子港居民表示,「這裡沒有人身安全,這名男子說,即使是一般人外出買吃食物也會被綁架,在車裡的更糟糕,這國家太令人恐懼,就是不住國內的人都怕回來。」

海地幫派綁架17位美加傳教士 包含5名孩童

治安是益發敗壞,根據非營利組織的統計,今年1月到9月,海地至少發生628起綁架案,其中有29人是外籍人士,而從7月開始算,綁架案件倍增竟達300%。

太子港居民、學生說,「世界上所有國家安全是公眾首要利益,這意思是當你的國家沒有社會安全,黑幫組織威脅你去這裡哪裡,綁架你性侵你的孩子.....,我們不能吃這就是沒安全...。」

18日太子港民眾發動罷工、罷課,抗議國家沒有安全。還有人怨嘆,治安情況竟拖到外國人被擄,上了新聞,才受到重視。

海地幫派綁架17位美加傳教士 包含5名孩童

CNN記者引述太子港居民表示,「綁架案早就一直在發生,為何之前都沒人討論,為什麼世界要對外國人的事搞這麼大,因為他們比較重要。」

情勢混亂,其實,7月海地總統才被暗殺,8月又遭遇大地震,海地政經情勢是持續動盪,外長之前也向國際求援,15日聯合國安理會則是投票通過,要延長聯合國在海地的救援行動,直到2022年的7月15日。

海地幫派綁架17位美加傳教士 包含5名孩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鄭月娥跌倒「右手手肘骨折」 留院觀察後今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