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大選完第二天 總統病重住院  參院議長韋德齊:無法履行總統職務

捷克月初舉行完大選後第2天,總統齊曼就因病住進加護病房,至今已超過一星期,曾來台訪問的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昨天(18日)表示,齊曼因健康為題,無法履行職務,現在應該考慮援引憲法條款,將總統職權移交給國會議長和總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軍方初步研判 北朝鮮今試射「潛射式彈道飛彈」

捷克國會大選在9日結束,第二天77歲的捷克總統齊曼,就送進了加護病房,據稱他罹患嚴重肝病,但幕僚對病情三緘其口,到底何時能康復外界不得而知,在狀況不明一個星期後,參議院議長韋德齊18日表示,他收到醫院來函,確認齊曼目前無法履行職務。

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說,「中央軍醫院表示,總統齊曼因健康理由,目前無法履行職務。」


捷克大選完第二天 總統病重住院  參院議長韋德齊:無法履行總統職務


在實行議會制的捷克,總統雖然主要只是儀式性的職務,但在組建新政府的過程中有關鍵作用,因為他負責任命勝選的政黨領導人為總理,韋德齊表示,齊曼現今健康堪慮,應該考慮啟動因應方案。

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說,「我們需要討論何時以及如何啟動憲法第66條,以便轉移總統職權。」

根據憲法條款,國會可以透過表決,宣告總統無法履行職務,然後將職權轉移給國會議長和總理,如果發生這種情況,眾議院的新議長將負責任命新總理,而新一屆議會得到11月8日才會舉行首次會議選舉新議長,也就是說新總理之後才會出爐。


捷克大選完第二天 總統病重住院  參院議長韋德齊:無法履行總統職務


現任總理巴比斯,是走川普路線的民粹主義者,他領導的政黨在這次選舉中些微落敗,成為第二大黨,齊曼原本想指定他來組建新政府,但現在顯然有變數,而齊曼本人立場親中,去年(2020年)韋德齊來台訪問,齊曼為安撫北京當局,還曾公開批評韋德齊此舉是幼稚的挑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朝鮮發射2枚彈道飛彈「今年第7度試射」 岸田文雄:非常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