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科興?陳時中:認接種事實 怎麼承認要研究

中國疫苗有國藥科興兩種,台灣承認這兩款疫苗接種紀錄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可認定接種事實,但怎麼承認還要研究,指揮中心下午進一步指出,國藥科興接種紀錄,可以登記在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但不能登記在「小黃卡」上,因為小黃卡只供國內接種,國外部份最好還是以當地證明為佳。

更多新聞: 隔壁是凶宅「出價少50萬」?網反應兩極他揭現實:窮比鬼更可怕

力拼疫苗覆蓋率,國際疫苗,國產疫苗,輪到就打,但中國的國藥和科興疫苗,台灣承認嗎?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想認可,如果將來有這樣的一個登記,只是對於一個事實的認定,就是有這樣打過這樣的疫苗,但對於怎麼樣承認,還要另案再研究。」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的回答,頗有些語帶玄機,因為目前WHO認證疫苗有六款,分別是AZ、莫德納、BNT、嬌生、還有中國的國藥以及科興,這兩款疫苗台灣沒引進,現在陳時中說,打了後怎麼承認還要研究,台商代表聽了簡直跳腳。

承認科興?陳時中:認接種事實 怎麼承認要研究

中國台商徐正文,「病菌是不分國界的,疫苗也是一樣不分國界的,跟國藥的疫苗,就把它排除,所以陳部長,你聽到我們台商的心聲了嗎?」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你在哪一個國家接種,就用該國家的接種證明,因為這個都由醫事人員,去做的這個開立證明。」

指揮中心指出,接種WH0認證,包括中國國藥和科興在內的六款疫苗,都視為有效劑次,可以上NIIS全國接種系統補登,但不納入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並且要妥善保存國外接種證明,作為查核依據。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如果你接種的疫苗,是列在世界衛生組織所認可,這六項的疫苗的話,那我們都會把它登錄到,我們的預防接種系統,但是沒有辦法再紀錄到我們的小黃卡上面,中國這邊有接種的,任何兩種疫苗其中之一的話,那你如果出國旅行的話,你就要帶著在中國這邊有打的疫苗接種紀錄。」

承認科興?陳時中:認接種事實 怎麼承認要研究

莊人祥表示,因為接種疫苗後提供的小黃卡,只能註記在台灣接種的疫苗,也就是無法註記國藥科興。因此進出醫院或是陪病,要攜帶國外接種紀錄,證明自己打過疫苗,至於打完中國疫苗一劑回台,可否混打台灣提供疫苗?指揮中心表示,只要間隔28天,就可以在台灣混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網紅「小玉」換臉色情不雅片獲利千萬! 高嘉瑜、黃瀞瑩等百人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