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山西連日暴雨引洪災 恐釀中國煤電缺口擴大

中國產煤大省山西,在10月初遭遇57年來最大水患,路毀橋斷,民宅泡水,至少175萬人受災,就連有2700年歷史的平遙古城、城牆都倒塌。不過,洪災消息卻疑似因為正值中國十一國慶,被刻意淡化,而且,北京當局更重視的似乎是,洪災迫使煤礦場關閉,可能會使能源危機惡化,像洪災之後,動力煤的價格就一夜間暴漲124%,但中國國務院堅持一定保證供應,還允許調漲電價以恢復供電。而山西也簽下了對14省區市的保供合約,不少山西人則說,煤炭都外調,價格又上漲,這個冬天恐怕會很難過。

更多新聞: 全球/原汁原味呈現庶民生活 一窺中國世遺「大足石刻」

|山西連日暴雨引山崩 大水沖進社區民眾驚叫|

因為暴雨不斷 ,山西蒲縣日前發生山崩 ,活埋至少四人,10月從2日到7日,中國山西每天都下雨,平均雨量達119.65毫米,18個縣市的雨量是超過200毫米,最大降水達285.2毫米,整個降水量比過往同期高出足足20-24倍,然後就爆出各種災情。

全球/山西連日暴雨引洪災 恐釀中國煤電缺口擴大

|批當局趁大雨偷偷洩洪 村民:水全淹進村裡|

荊平村村民表示,「當時汾河上游洩洪了,再加上一下子下了半個多月的雨,汾河已經下滿了,再加上上面洩洪,下游不通,根本水就沒法流出去。8日凌晨兩點多就已經淹沒過最後一條防線,開始往村裡進了,就通知說人趕緊往高處走,政府就沒人管。」

桑柳樹村村民表示,「村民們不知道一晚上洩洪,到了第二天早上上面還要洩洪,人家說這缺口根本堵不上,趕緊撤,咱就跟著人家撤離吧!村民們都是一些沒有文化的受苦人,這次抗洪,介休幾個村子裡砸死人可多了,但是桑柳樹村沒有。」

怪手把公車推進河裡,試圖擋下河水,當地災民則說水患得怪老天,但也得怪當局竟趁大雨在汾河上游偷洩洪。而汾河的支流烏馬河,就在清徐縣、祁縣大潰堤,失去界線向四方蔓延,整個山西省11個市76個縣市區,有高達175.71萬人受災,超過12萬人被緊急撤離。

全球/山西連日暴雨引洪災 恐釀中國煤電缺口擴大

|運豬車載人逃難 山西洪災經濟損失219億元|

目擊網友表示,「看到這個了嗎,這裡邊竟然是人,看看!無可奈何,只能用這種車來轉移了。」

情況混亂, 運豬車也載起人,養豬人家更傷心,至少有近800頭豬豬全數溺斃。另外還有284.96萬畝農作物受災,近兩萬餘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超過50億人民幣,就是新台幣219億元。

荊平村村民表示,「田地裡面我們種的,主要是葡萄跟那個玉米,葡萄現在全淹完了,玉米也淹完,老百姓現在是苦得沒辦法說,給領導反映,領導只說你們吃好喝好就行,有苦無處說呀!」

|山西太原暴雨 一週竟累積14.8億立方公尺雨水|

根據媒體輿論的統計,從2日到7日山西太原的降水量達203毫米,太原市的面積約是6909平方公里,這幾日太原總共下了14.8億立方公尺的雨水,以西湖1400萬立方公尺的蓄水量來算,這雨量就是相當於98.6座西湖的蓄水量,被呼嚕呼嚕一口氣倒進了太原。

荊平村村民表示,「縣裡面也沒有說,是讓我們做好撤離的準備。我們也不知道這個情況(洩洪),我們自己組織的力量自己堵,堵不住就是你們自己撤就行了,也沒有什麼提前規劃。」

村民表示,「你知道當時搶險的時候,村裡面就兩個拉土車,在那搶修河堤,你想一下那能搶得過來?我們現在著急的主要是房子,都在水裡面泡著,想辦法這個水給排出去,但是縣裡面也不給我們出什麼方案,我們現在自己也是乾著急。」

|山西洪災沖垮千年古牆 北京只關心「煤炭」產量|

山西民眾滿腹苦水,不只家園被淹,全省各地還有至少1763處不可移動的文物被破壞,其中就包含擁有2700年歷史的平遙古城牆倒塌。不過北京方面似乎更關心在此缺電缺能源的敏感之際,山西最著名的煤炭出產,是否會受到水患影響。

山西黨委書記王啟瑞,「為防範事故,部分煤礦,非煤礦山,危化企業採取了臨時停產措施,暫停了部分在建項目,部分景區實現了臨時關閉。」

12日山西官員證實,至少有60座煤礦因為暴雨停產,不過境內600多座煤礦,還是可以撐住保供,但13日中國動力煤價格卻瞬間暴漲124%,而中國國務院則是在記者會上重申毋需多慮。

中國國發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表示,「截至目前,我們已經落實,供暖季保供資源量達到1744億立方米(公尺),而且我們還在進一步組織企業,挖掘增產增供潛力。」

全球/山西連日暴雨引洪災 恐釀中國煤電缺口擴大

|中國動力來源 山西省煤炭產量佔全國1/4!|

山西是產煤大省,以去年數據看,山西原煤產量達10.36億噸,同比增加了8.2%。同樣產煤的內蒙古產量則是10.01億噸,同比減少了7.8%,但兩省加總產量就達53.7%。另有人簡單說,就是佔中國總面積不過約1/60,但山西卻生產了全中國1/4的煤炭,山西基本就是中國動力的來源。甚至就在暴雨前,山西還簽署了保證供應14省區市四季度煤炭的中長期合約,還要在今年年底前拿出5500萬噸的量,不過,如此抽血、低價供煤,似乎並未獲得相對重視。

|人命不重要?山西洪災因「中國國慶」延後通報|

其實山西的洪水爆發,早在國慶的時候就發生了,當5億人在外遊山外水的時候,3571萬山西人在水下搶救家園。今年10月初,山西人拼命的在熱搜喊著救救山西的消息,但並沒有上熱搜,反而是擔心煤炭供應的問題上了熱搜。

網路上山西暴雨連下60小時,卻「無人問晉」,也成了熱門話題。晉就是山西省的簡稱。

愛國青年劉思桐表示,「最近山西暴雨中出現一個詞,叫做『無人問晉』,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山西太原人,看到這樣的情況我也感到非常的難過和委屈。」

疑似是剛好碰上中國十一長假,該是舉國歡騰的時機不便大肆報災,但看在災民眼中被如此對待,可比悲傷還悲傷。

荊平村村民表示,「還有人說我們這兒裡是造謠了,說我們這兒沒有受災,你到村里看一下,你來到我們這兒,可以划個船進去看一下。」

桑柳樹村村民也表示,「沒補貼!就是提供住處,吃飯都是自己(準備)的。」

|山西災民遭北京當局漠視 「六保政策」一場空?|

好心酸竟被政府漠視,不過洪災卻也凸顯了中國施政的問題,因為2020年北京中央經濟會議中,就提出了六保政策。要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但這一回,似乎那兒都難保。

山西農村民張先生表示,「煤價取暖用煤,以前300元(人民幣)一桶,現在是1500塊錢一桶,漲五倍,這個太出人意外了!山西是出煤的地方,現在沒有煤,居民今年取暖、冬天取暖,煤都是一個問題。農村燒飯,現在有煤氣,一個是電,一個是柴。但是冬天取暖,煤的缺口太大了,現在都發愁,煤價這麼高,老百姓今年冬天不好說啦!前兩天還有凍死人的情況。」

到底缺不缺煤,冬天即將到來,北京的考驗也即將開始。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美證實FBI出手救17名傳教士 綁架恐由海地黑幫策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