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邁向宇宙終極邊疆!全球興起「太空飛行」競賽

10年前,美國的太空梭機隊除役,美國航太總署NASA再也無法載人上太空,只能依賴俄羅斯太空船往來國際太空站。直到前年5月,SpaceX的天龍號才讓美國人重回太空。

而其實過去這10年,不少民間業者都在研發新的太空載具,除了馬斯克的SpaceX,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的藍色起源,以及英國維珍航空創辦人,布蘭森的維珍銀河太空船,都曾越過地球大氣層邊緣的分界線,也就是所謂的「卡門線」,算是成功進入了外太空。

而最近,藍色起源更把全球「星艦迷」心中的大英雄寇克艦長送上太空。來看老艦長和貝佐斯的太空夢,是否真的合而為一。

更多新聞: 全球/原汁原味呈現庶民生活 一窺中國世遺「大足石刻」

|《星際爭霸戰》真實上演 寇克艦長搭火箭上太空|

1966年首度出現在電視上的寇克艦長,55年後終於真的進入太空。

高齡90歲的薛特納,在10月13日這天創下人類最老太空人的紀錄。這位星艦迷永恆的寇克艦長,是加拿大籍的歐洲猶太移民第三代。大學念經濟,但從小接觸戲劇。

薛特納23歲投入莎翁劇團演出,之後轉戰紐約百老匯,也參加電視電影演出,在35歲那年接下寇克艦長這個經典角色。

全球/邁向宇宙終極邊疆!全球興起「太空飛行」競賽

影集收視平平只播了三季,之後卻靠著重播引發熱潮,「星際爭霸戰」不僅有了動畫版,還在1979年開始登上大銀幕。

藍色起源航太公司的創辦人,貝佐斯親自迎接寇克艦長重返地球。身為超級粉絲,貝佐斯甚至曾在2016年的星艦電影中尬上一角。

|藍色起源處女航 創全球首次「無駕駛員」太空飛行|

不過寇克艦長這趟太空處女航,並不是藍色起源的第一次。

2021年7月20日,藍色起源的新薛波德號火箭,首次載著4名乘客,從西德州小鎮范霍恩升空,創下全球首次只有乘客、沒有駕駛員的太空飛行;而且其中一名乘客,就是身為全球首富的公司創辦人。

全球/邁向宇宙終極邊疆!全球興起「太空飛行」競賽

太空之旅全程11分鐘,同行的有貝佐斯的弟弟、82歲美國退役飛官馮克,以及18歲物理系學生戴蒙,同時刷新了最年長與最年輕人類上太空的紀錄。

火箭發射2分鐘後,時速就達到3200多公里,乘客先承受體重3倍的重力,接著進入無重力狀態。

太空艙在與火箭脫離幾分鐘後,抵達離地球100公里的里程碑,分隔地球大氣層與外太空的「卡門線」。

全球/邁向宇宙終極邊疆!全球興起「太空飛行」競賽

|貝佐斯2000年創立藍色起源 研發可回收火箭|

貝佐斯在30歲那年以30萬美元資金,在西雅圖創立亞馬遜網站。短短5年後就獲選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時代雜誌高科技產業最具影響力的第一人,還在財星全美40歲以下青年富豪榜排名第二。

隔年2000年的9月8日,貝佐斯就創立了藍色起源,總部設在西雅圖郊區的肯特市。

|辭亞馬遜執行長 貝佐斯全心投入太空事業圓夢|

第一階段目標是研發可回收的垂直起降火箭,以進行次軌道載人太空飛行。取名藍色起源,是因為升空的起點,就是人稱藍色星球的地球。

貝佐斯在上太空前曾透露,自己5歲就懷抱太空夢,因此決定親自參與藍色起源的首場「太空觀光之旅」。而為了全心投入太空,還在行前辭去長達27年的亞馬遜執行長職務。

全球/邁向宇宙終極邊疆!全球興起「太空飛行」競賽

|富豪瘋太空旅行 維珍航空創辦人搶先貝佐斯升空|

不過懷抱太空夢的國際大富豪,可不只貝佐斯。英國維珍航空的創辦人、著名冒險家布蘭森也有太空夢。

他在7月4日搭乘自家的維珍銀河「團結號」升空,硬是比貝佐斯預定的7月20日早了兩個星期。

不過不論藍色起源或維珍銀河,都要面對一個強勁對手,就是馬斯克的SpaceX。

全球/邁向宇宙終極邊疆!全球興起「太空飛行」競賽

|SpaceX太空任務 飛行高度遠勝維珍、藍色起源|

SpaceX在2012年首次為國際太空站進行補給,可回收的獵鷹號火箭也在2016年試射成功,運貨的「蛟龍號」和載人的「飛龍號」,都已成功往返國際太空站。

今年9月SpaceX也進行了首次太空旅遊任務,而且飛行高度遠勝藍色起源和維珍銀河。

全球/邁向宇宙終極邊疆!全球興起「太空飛行」競賽

|不滿登月計畫由SpaceX獨攬 藍色起源控告NASA|

藍色起源的下一步,是2024年的「藍月」登月計劃。但NASA在4月宣布,委託SpaceX打造「阿提米絲」計畫的載人太空船,預定在2024年載人重返月球。這起金額高達29億美元的合約,立刻引發反彈。

藍色起源向美國國會稽核處提出抗議,指控NASA的決定蘊含高風險,也緊咬NASA在最後一刻更改合約得標條件,偏袒SpaceX。馬斯克則是轉發推文反擊,諷刺藍色起源根本還無法讓太空船進入軌道。

全球/邁向宇宙終極邊疆!全球興起「太空飛行」競賽

從次軌道、國際太空站再到遙遠的月球,商業競爭與人類足跡亦步亦趨,也正在邁向宇宙這個終極邊疆。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核准莫德納.嬌生加強劑 不同廠牌可混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