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志《玻璃心》火力全開專業辱華 獲封年度神曲!陳芳語「超直白」改詞道歉「微博刪掉沒關係」

馬來西亞「創作鬼才」黃明志,原為網路歌手的他從2010出道至今11年,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代表歌曲之餘,也身兼導演、YouTuber及主持人等身份,堅守創作自由的他題材向來大膽又鮮明,經常以政治、時事、種族、宗教等社會議題為創作元素,作品中也經常融入不同國家的文化元素,過人的創作才華備受矚目,深受網友喜愛。而在近日,黃明志與女歌手陳芳語合唱的新曲《玻璃心》則意外惹起熱議,僅推出短短一週時間,YouTube點閱率便飆破900萬次的佳績,不過這首被認為2021年度最佳歌曲的《玻璃心》在中國上架不到24小時就被下架,甚至連新創的微博帳號也「被消失」。

未完
翻攝自:黃明志 臉書

黃明志在YouTube頻道寫道:「這是一首充滿粉紅色的浪漫甜蜜情歌,請玻璃心患者慎入…」,在歌曲《玻璃心》的MV中,從歌手服裝、道具、場景佈置都充滿夢幻粉紅色,然而看似講述情侶關係的歌詞與MV,也因隱含了大量「中國元素」,如中國國寶熊貓、象徵中國廣大基層民眾被欺壓哄騙的韭菜、暗示了2021年新疆棉花爭議事件的棉花,以及沙士(SARS)和新冠病毒的原宿主果子狸和蝙蝠等,而被中國網友貼上「辱華」的標籤,上架不到24小時便慘遭屏蔽、刪除。

可能是 1 人、站立和室內的圖像
翻攝自:黃明志 臉書

此外,木屋門前掛著寫有「NMSL」的旗子,則是中國網路上流行的辱罵話語「你媽死了」,而歌詞「你說你很努力,不換肩走了十里,扛著棉花采著它愛的蜂蜜『共同富裕』,拼了命要脫貧,每天到韭菜園里,收割撒幣月領一千真開心」,暗含了習近平「肩抗200斤一口氣走十公里」的傳說,以及與習近平相關的「共同富貴」、「脫貧」,和中國人耳熟能詳的俗語「撒幣」;另外,歌詞「說的話你從來都不想聽,卻又滔滔不絕出征反擊,不明白到底辱了你哪里,總覺得世界與你為敵」,一段看似情侶吵架,實際上則暗示了「小粉紅」動輒就愛指責別人「辱華」。對於新曲發佈就馬上被中國封殺,澳大利亞華裔女歌手陳芳語則直接錄製了一段清唱影片,甚至將歌詞改為:「對不起傷害了你,微博刪掉沒關係,我聽見有個聲音,是玻璃心碎一地,沒關係我還有IG、也還有FB,或許不該太直白,超直白,I'm so sorry,YouTube Trending(熱門)第一名」。

《玻璃心》雖在中國上架不到24小時便被封殺,但僅推出短短一週時間,便獲得YouTube點閱率飆破900萬次的佳績,原創黃明志也在臉書上興奮寫道:「在YouTube上能打破1億點閱率的華人歌手沒有幾個」,很感謝每一位喜歡這首歌曲的人,讓這首歌在台灣和香港YouTube佔據那麼多天的熱門第一名,貼文一出網友們也紛紛湧入留言支持,有人稱《玻璃心》是2021全球神曲,多謝小粉紅宣傳,希望可以突破「14億」;更有人建議MV用「小熊維尼」會更完美;可惜「西台灣」的人不能看,不然16個億都有可能。

黃明志《玻璃心》火力全開專業辱華 獲封年度神曲!陳芳語「超直白」改詞道歉「微博刪掉沒關係」
翻攝自:黃明志 臉書

更多連結:

黃明志致敬郭富城《對妳愛完了》MV 周旋5女 網友佩服他愛重鹹!

洪尚捷、林荺蓉翻唱《飄向北方》獲黃明志賞識!打趣「現在小孩吃甚麼長大」

《學貓叫》女歌手舊曲新編慘遭批「太騷辱華」!大馬歌手黃明志發文力挺 陸網怒翻牆嗆聲

四季線上/温寶怡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