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音樂廳/金鐘編劇打造台灣新劇 取材自阿美族泛靈信仰
《無神之地不下雨》劇中,「珊瑚之神」向「雨之神」跪地求饒。(圖/三鳳製作提供)

近年來,取材自原住民歷史文化的影視作品日漸普及。由魏德聖導演的電影《賽德克‧巴萊》於2011年播映,票房創下佳績,而歷史電視劇《斯卡羅》甫播映結束,造成不小的迴響。現在又有一部奇幻電視劇《無神之地不下雨》,取材自阿美族的泛靈信仰,由眾明星擔任各個神靈的角色。

更多新聞: 台灣疫苗護照將推動雙邊認證 採列國內EUA及世衛認證廠牌

阿美族(Amis)人數不少,是原住民族群當中人口最多的一族,大多居住在中央山脈以東,太平洋沿岸的平地和花東縱谷。族人相信萬物皆有靈,以kawas(靈魂)作為核心概念,有神、鬼、人、動物、植物等不同的類別。族中巫師會運用占卜,與神靈溝通,為族人消災、治病。

福爾摩沙音樂廳/金鐘編劇打造台灣新劇 取材自阿美族泛靈信仰
阿美族巫師唱祈禱歌

阿美族有漁撈祭、豐年祭,漁撈祭於每年三到五月舉辦,豐年祭是在七到九月。豐年祭不僅是為了慶祝農作物豐收,也是向部落長老、祖靈致意,同時用歌舞驅除災禍,乞求福運。音樂家簡上仁在《福爾摩沙音樂廳》節目當中,也重現了豐年祭的歌謠。

福爾摩沙音樂廳/金鐘編劇打造台灣新劇 取材自阿美族泛靈信仰
簡上仁演唱阿美族豐年祭歌謠(圖/取自「福爾摩沙音樂廳」節目)

原住民族群的文化逐漸受到台灣社會重視,一直以來的漢人史觀也受到挑戰、更新,原住民相關的影視、音樂、文學、圖像作品廣傳到各個角落,讓台灣有更多元、活潑的面貌。 (民視新聞網報導)


本週「福爾摩沙音樂廳」節目,音樂家簡上仁彈唱原住民傳統歌謠,並帶來多首運用原住民曲調的台語及客家歌曲。

播出頻道:民視台灣台

首播時間:每週四上午9點

重播時間:每週四下午3點、週日上午10點


更多新聞: 2021新MacBook pro開箱片流出!外觀回歸「初代方正設計」 果粉全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