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憶朱高正創黨時「臨門一腳關鍵」 謝長廷嘆前幾年見面竟是永別:祈他一路好走
謝長廷回憶朱高正在民進黨創黨時的故事,還有前幾年在台北辦公室見面,兩人相談愉快。圖為1986年9月28日朱高正在圓山民進黨創黨大會。(圖/邱萬興提供)

號稱「台灣第一民主戰艦」的前立委朱高正昨日因大腸癌病逝萬芳醫院,享壽67歲。駐日代表謝長廷認為,雖綠營有很多人對朱高正看法負面,但不能因後期爭議言行就否定他早期的貢獻。謝長廷回憶朱高正在民進黨創黨時的故事,朱高正站起來發言大聲支持當天就建黨,「這臨門一腳很重要」。還有前幾年在台北辦公室見面,兩人相談愉快。謝長廷感嘆,不料當時一句再見竟是永別,令人唏噓,祈他一路好走。

更多新聞: 快新聞/警開槍影片曝光! 嫌犯拒檢撞飛機車 警連開3槍攔不住

朱高正是民進黨創黨元老,1987年當選第一屆增額立委,以暴力問政風格聞名,還曾跳上主席台,成了第一個在立法院開打的立委。隨後朱高正在1990年反台獨退出民進黨,隔年成立中華社會民主黨,主張統一。

謝長廷因大腸癌病逝,謝長廷今天在臉書悼念,他提到,雖然綠色陣營有很多人對朱高正看法負面,但不能因他後期的爭議言行而否定他早期的貢獻。

謝長廷說,朱高正在戒嚴時期曾領導群眾運動抗議萬年國會,帶動風潮。在民進黨建黨當天,大家提案變更議程討論建黨時,有一派人主張即日建黨太草率,要求先成立一個小組謹慎籌劃,正當兩派相持不下時,「朱高正站起來發言,大聲支持當天就建黨,並高呼如有人被捕,就全體退出選舉云云,獲得熱烈掌聲,提案終於通過。這臨門一腳很重要」。

後來謝長廷提議黨名為「民主進步黨」,朱高正反對,建議用「進步民主黨」,理由是「未來還可以分裂出自由民主黨」;為趕時間,謝長廷回應「我們今天才建黨就講分裂的事,有點不吉利吧」,全場大笑才把「民主進步黨」的名字給通過。

謝長廷說,朱高正自稱是朱熹後代,推崇儒家,但聲稱自己精通康德哲學;謝長廷在日本留學時研究法哲學,跟朱高正交談較有交集,兩人曾在新文化雜誌第一期對談「新文化運動的起點和路向」,從內文可以看出他的學問底子不錯。

謝長廷回憶,幾年前朱高正來台北辦公室聊天,朱高正談到他在中國的生活種種,謝長廷避開政治話題跟朱高正談我自創的流體太極,朱高正則打了一套太極拳,相談愉快。最後謝長廷感嘆,「不料當時一句再見竟是永別,令人唏噓。祈他一路好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轟混打整死人 陳時中「不要錯誤感覺」:只是把做得到的跟大家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