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柏惟遭罷免《選罷法》要修?  學者曝「連署門檻提高才有意義」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圖/擷取自陳柏惟臉書)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苦行100小時,可惜今天在最後一哩路不敵「刪Q」遭到罷免,《選罷法》修法聲浪也隨之四起。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唯有連署門檻提高對於實質罷免才有意義,或許能更貼近真實情況。他表示,民代職責就是為民喉舌,且保有強大、大範圍的言論自由,只因「純粹聽不爽或是不喜歡語氣」,然後煽動罷免,這對「民代正當性」非常不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同意票達門檻 陳柏惟支持者難過痛批:真的非常不公平

2016年11月29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在立院朝野攻防下,最後在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通過提案門檻從2%降低至1%,而連署人數門檻從13%降到10%,特別是同意票「過半」門檻也下修到四分之一,大幅增加罷免成功的機會。

從過去矚目罷免案中,包括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及高雄市議員黃捷等人都深陷「罷免危機」,最後僅黃國昌及黃捷驚險保住位子,陳柏惟今天遭到罷免,《選罷法》修法聲浪也再度四起。

快新聞/陳柏惟遭罷免《選罷法》要修?  學者曝「連署門檻提高才有意義」
左起分別是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民視新聞台》副總經理胡婉玲、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及資深媒體人邱明玉。(圖/擷取自胡婉玲臉書)

《選罷法》修法! 沈有忠:連署門檻提高「罷免才有意義」

沈有忠今天在《民視新聞台》副總經理胡婉玲主持的「新聞觀測站」節目上,點出「當選正當性與拿掉權力多數產生矛盾,用比較少票數罷免掉原本更高得票當選的國會議員」問題。

「罷免是人民基本權利。」沈有忠說,大多數國家罷免門檻設計還是用「從寬處理」,但因台灣這兩年陷入報復性罷免漩渦,特別是從韓國瑜被罷免後可說是「四面烽火」。

沈有忠分析,現階段罷免門檻若要重新調高,可能會讓人覺得是「對號入座」。他指出,如果連署門檻過低、只需要1、2%,最後跟罷免門檻25%相差甚遠。換言之,將連署門檻提高,罷免也才有意義,或許能更貼近真實情況。

台灣深陷「報復性罷免漩渦」  民代職責就是為民喉舌

沈有忠看著過去立委、縣市議員「罷免案」,直言這是「一個奇怪的現象」,因為立委、縣市議員不是一個人扛政治責任,而是一個「合議制」,反倒是縣市首長必須負擔起執政責任。

沈有忠強調,民意代表「無法一個人」讓法案通過或不通過,職責就是為民喉舌,且保有強大、大範圍的言論自由,所以因「純粹聽不爽或是不喜歡語氣」,然後煽動罷免,這對「民代正當性」非常不夠。

(民視新聞網/葉建宏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同意罷免票達門檻! 周玉蔻不捨:民主本就得來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