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爽就罷免他!  學者直言正當性不夠:民代應保有言論自由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回顧「刪Q總部」罷免立委陳柏惟理由可說是「千奇百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甚至用「三零立委」試圖合理化罷免。這些看在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眼裡直言是「一個奇怪的現象」,他說,民代職責就是為民喉舌,且保有強大、大範圍的言論自由,所以「純粹聽不爽或是不喜歡語氣」,然後煽動罷免,這對「民代正當性」非常不夠。


快新聞/刪Q名列4大理由罷免陳柏惟!  學者直言:正當性不夠
「刪Q」領銜人楊文元今天上午前往龍井區龍山國小投票。(圖/民視新聞)


「刪Q總部」名列4大罷免陳柏惟理由,包括台中火力發電廠、台中市空氣議題及贊成進口美國豬肉,還有失言質詢、恐嚇言論等,國民黨也幾乎傾全黨之力「刪Q」,特別是此役被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的關鍵首戰。

朱立倫日前走訪台中市第二選區,試圖深入傳統市場、宣傳陳柏惟罷免案,還聲稱陳柏惟不但是「零顆星」,還是零提案、零通過,酸陳柏惟拿到「三零」,立法院還有正式紀錄,但最後都遭到打臉。

鋪天蓋地地抹黑、造謠湧向陳柏惟,讓他疲於滅火、澄清,還苦行100小時「反惡霸」,走遍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及霧峰區,希望喚起選民對他的支持,可惜最後一哩路還是遭到罷免。


快新聞/刪Q名列4大理由罷免陳柏惟!  學者直言:正當性不夠


沈有忠直言,這是「一個奇怪的現象」,因為立委、縣市議員不是一個人扛政治責任,而是一個「合議制」,反倒是縣市首長必須負擔起執政責任。

沈有忠強調,民意代表「無法一個人」讓法案通過或不通過,職責就是為民喉舌,且保有強大、大範圍的言論自由,所以「純粹聽不爽或是不喜歡語氣」,然後煽動罷免,這對「民代正當性」非常不夠。

「台灣是『對決型』選舉。」沈有忠說,「負面競選」是台灣選舉包袱,比誰比較不爛、彼此揭瘡疤,特別是很多對陳柏惟不實指控,其實不是陳「一人來擔」。他解釋,罷免理由背後是有「認知作戰」,尤其罷免一路走到現在「正當性就很弱」,最後卻還是回歸到「王子復仇記」,純粹讓韓粉、顏家出口氣。

(民視新聞網/葉建宏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