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曾有滑雪場? 國發會貼出舊照引共鳴

不說你不知道,台灣真的曾經有過滑雪場!台灣雖然位處亞熱帶,不過幾十年前,就已經擁有滑雪場、和寒訓的極限場地!行政院國發會,日前(24日)在臉書,貼出多張幾十年前,滑雪的舊照片,引發很多民眾的討論和共鳴;60幾年前,合歡山,不只有國軍成立「武嶺寒訓基地」,也有救國團最熱門的滑雪活動。

更多新聞: 沒撞車卻害老翁摔車身亡 婦人涉過失致死判刑個10月

一群年輕人,揹著長長的雪橇,抬頭仰望著山峰,留下這張帥氣的背影。還有青年男女,參加救國團活動,開心的滑雪,不遠處還可以看到滑雪山莊的纜車,當年合歡山東峰至松雪樓,還闢建了400公尺長的雪場纜車;拿出45年前的舊照片,到合歡山滑雪,可是當年是學生,寒假最嚮往的活動。

滑雪民眾陳小姐說,「這一張照片在1976年照的,其實那一邊蠻嚴格的,不是隨便就可以進去,一定是要有救國團的活動。」

台灣曾有滑雪場? 國發會貼出舊照引共鳴

松雪樓旁,還興建了「滑雪訓練中心」,培養國手,而武嶺的下方,國軍的寒訓中心,也有訓練的滑雪道,是用來訓練國軍的主要場地。

寒訓中心前雪訓教官邱世杰說,「你在惡劣的天候,冰天雪地中,你要如何過生活、求生、作戰,還有一般在生活,你要怎麼過,都是我們訓練的方式。」

當年參加過寒訓的國軍,回想起在合歡山那一段訓練過程,雖然辛苦,卻畢生難忘!

台灣曾有滑雪場? 國發會貼出舊照引共鳴

國軍寒訓退伍民眾莊先生說,「白天冷,晚上更冷,手腳都有點凍傷,甚至耳朵都凍傷,現在回想起來,卻是人生一個很特別的回憶。」

其實合歡山武嶺,還保有全台唯一的雪訓基地,每年11月到隔年3月,這裡還有200公尺的滑雪道,士兵揹著厚重物資,垂直攀爬,全副武裝,跨越溪谷,台灣雖然位處亞熱帶氣候,也能擁有寒訓的極地訓練場,訓練國軍雪地作戰!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苦等不到母熊 林管處首度扛下照顧幼熊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