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逼梵蒂岡與台灣斷交 外交部:台梵邦誼友好

義大利媒體報導,中國逼梵諦岡和台灣斷交,教廷則要求中國要先設北京大使館,再審視和台灣關係,因為梵諦岡內部也非常擔憂,台海軍事衝突升高,台灣恐怕因此喪失獨立自主地位,台、梵斷交消息甚囂塵上,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回應,「台梵邦誼友好、各項溝通管道順暢」。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聯大第2758號決議50週年 外交部呼籲聯合國接納台灣

義大利最大報《晚郵報》爆出,中國竟逼梵蒂岡與台灣斷交!報導引述一名教廷匿名外交高層指出,美中對峙下,教宗方濟各為了台灣問題,承受中方極大壓力。

立委(民)王定宇說,「這家報紙滿大是義大利的主流媒體,梵諦岡一方面擔心台海緊張局勢,也擔心台灣被孤立的狀況。」

中逼梵蒂岡與台灣斷交 外交部:台梵邦誼友好

《晚郵報》用半版篇幅,專論台灣問題,內文提到教廷核心外交官,首度對「梵中台」關係提明確框架,中國向教廷要求關係正常化的前提條件,就是教廷必須與台灣斷交,教廷則持續回應中國,希望能先在北京設立教廷駐中國大使館,再慢慢審視教廷與台灣關係。而近來梵蒂岡內部,其實非常擔心台海軍事衝突升高,認為局面非常危急,擔憂新冷戰一觸即發,台灣恐怕因此喪失,獨立自主地位。

中逼梵蒂岡與台灣斷交 外交部:台梵邦誼友好

梵蒂岡,由天主教會最高權力機構聖座,直接統治,是世界領土面積最小國家,也是天主教會最高領袖教宗駐地。近年來頻傳中國、教廷雙方關係改善、往來密切,2017年也曾傳出斷交危機,在中、台雙邊關係緊張之際,梵蒂岡作為台灣唯一的歐洲邦交國,象徵意義更顯重大。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我們願再次強調,台灣跟梵諦岡的邦誼友好,各項溝通管道暢通,我們會持續推動與教廷,還有天主教會的合作,深化台灣跟梵諦岡,我們基於共享理念的長久邦誼。」

立委(民)王定宇說,「有關中國的人權狀況,特別是對香港西藏新疆的狀況,也是教廷跟中國之間交往的一個障礙,教廷跟台灣之間的關係,就我剛剛了解起來,目前關係還是非常的穩定。」

就連我國在歐洲建交79年唯一友邦梵諦岡,中國也想動手,中國對台打壓,無時不刻上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嗆中第一勇! NBA球員坎特為西藏自由發聲 再發文嗆翻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