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激勵 台股早盤漲106點 重回萬七大關

受到美股齊揚激勵下,讓台股今天(26日)開高走高,早盤上漲106點,重回萬七大關,其中大立光宣布實施庫藏股,讓股價一度亮燈漲停,衝上2215元,另外受惠於晶圓代工漲價潮,大型電子權值股,台積電、聯電等股價同樣表現不俗。

更多新聞: 第4季淡季變旺季 成衣雙雄股價走揚

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情況,持續發燒,也連帶掀起漲價潮,護國神山率先開出第一槍,宣布明年成熟製程將漲15~20%,先進製程漲10%,聯電預估第一季漲10%,之後逐季調整,力積電預估明年第一季將漲超過10%,世界先進則是約10%,預計每半年調整一次。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說,「那麼在台積電調高報價之後,那目前在客戶其實並沒有出現,砍單的情況,那我想這也就反映了,在現階段整個中長期,那麼半導體結構性的需求,還是持續地浮現,預估在2022年全球的晶圓代工,報價還是會持續呈現上揚態勢。」

美股激勵 台股早盤漲106點 重回萬七大關

像是三星及聯發科,早在去年中就看到市場轉變,主動聯繫晶圓代工廠提高價格並簽長約,因此享有價格動漲權益,電子股釋出利多,帶動台股早盤表現,台積電開盤上漲2元,盤中最高597元,鴻海及聯發科,盤中漲幅約1.3%,大立光在宣布實施庫藏股後,一度亮燈漲停,衝上2215元,電子股表現強勢,也讓台股早牌上漲超過百點,最高來到17032點,衝破萬七大關。

美股激勵 台股早盤漲106點 重回萬七大關

分析師王兆立說,「那有八成公布的財報數字來講,其實也是優於市場預期,所以我想短時間,對於未來景氣成長趨緩的疑慮,在短時間來講,會有比較淡化的現象,震盪走高越接近17500點的時候,其實就要適度小心。」

美股激勵 台股早盤漲106點 重回萬七大關

將在27日登場的聯電法說會,傳出聯電有意斥資千億元,在新加坡興建第2座12吋廠,生產40奈米以下製程,市場正面消息不斷,也讓台股後勢看俏。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啓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議價能力轉弱毛利率恐有壓 盛群一度重挫跌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