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華人獲頒「威爾許化學獎」 翁啟惠問鼎諾貝爾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致力科學研究,如今獲得美國「威爾許化學獎」,受到國際肯定,也是首位獲得這項殊榮的華人科學家。過去他因為深陷「浩鼎案」中,和「威爾許化學獎」擦身而過,但他事後獲判無罪,洗刷冤屈,現在終於獲獎,未來有機會叩關諾貝爾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三中案獲判無罪 馬英九批蔡政府政治追殺:用選舉讓「東廠」下架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說,「我喜歡探索許多先進的領域。」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榮獲美國「威爾許化學獎」,成為第一位獲得這項殊榮的華人科學家。

首位華人獲頒「威爾許化學獎」 翁啟惠問鼎諾貝爾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說,「醣化再加上突變,這個對研發疫苗或者抗體,當然是一個挑戰。」

翁啟惠是享譽全球的醣科學專家,他發明自動化一鍋法、酵素合成法等技術,進一步運用在癌症和傳染病上,而他近年發表的廣效性流感疫苗、單醣化棘蛋白廣效疫苗等多項專利技術,如果能順利生產,也有望成為新冠病毒的剋星。

美國化學家Dale說,「翁啟惠認真工作,投入心志奉獻,即使是超過自己能力所及,也勇於接受挑戰,並竭力找出優異的解決方式。」

翁啟惠過去就獲頒「沃爾夫化學獎」,原本2016年就有望獲得「威爾許化學獎」,卻因為深陷浩鼎案,和獎項擦身而過,在經過兩年審理後,2018年獲判無罪、洗刷冤屈,如今再度因學術成就獲得國際肯定。

首位華人獲頒「威爾許化學獎」 翁啟惠問鼎諾貝爾

行政院顧問鄭宏輝說,「國民黨他們就是用司法的手段,抹黑追殺,所以你看浩鼎案造成,像翁啟惠這樣科學家,他就受到很大的委屈,希望以後能夠科學歸科學,政治歸政治。」

控訴「浩鼎案」遭到政治操作,好在翁啟惠被判無罪,還榮獲威爾許化學獎,得到殊榮,外界認為,他距離諾貝爾獎之路已經不遠,期待他再次獲獎,成為台灣之光。

(民視新聞/黃恩琳、劉毓琦 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潮嚮基隆」新船下水儀式 展現漁村傳統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