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控賤賣三中害國民黨損72億 法院今一審判馬英九等3人無罪
法院今宣判三中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民黨2016年遭檢舉賤賣旗下中影、中廣和中視,而三中交易案是在馬英九擔任國民黨黨主席期間完成。台北地方法院今年8月一審開庭辯論,馬英九庭上說沒有犯罪,檢方則指其犯後態度不佳,應從重量刑,全案辯論終結。台北地方法院審理3年多,今上午一審宣判,馬英九、張哲琛、汪海清皆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已成矽島!」 施振榮籲扮演全球疫苗代工中心

北檢先前在起訴書指出,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中投公司前總經理汪海清等人,掩飾實質處分黨產的行為,讓國民黨在《廣電法》規定的時限前退出所經營媒體,並藉此營造馬英九及國民黨的正面形象。

北檢依據從國民黨部取得的眾多會議、談判對話錄音檔等證據,認定其3人在三中交易案及國民黨黨部大樓交易案中,共造成國民黨新台幣72億9174萬多元的積極與消極損害,涉犯證券交易法的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刑法背信等罪嫌,檢方因此於107年7月10日對他們提起公訴。

另外,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蔡的妻子洪菱霙、岳父洪信行3人則是在侵占中影減資款案中,各涉背信、侵占、洗錢罪。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3年多,今年8月辯論時,檢察官指控,馬英九在全案居於決定交易對象與價格的主導地位,偵審期間卻一再推稱不知道交易細節,且此前就多次找律師演練避最說詞,根本在開「串證大會」,其犯後態度不佳,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馬英九則答辯,包裹出售中投等公司持有的華夏公司股權,此決定符合國民黨及中投公司的利益,沒有不當,質疑檢方是「非常規起訴」。

今上午一審宣判,馬英九、張哲琛、汪海清皆無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務卿籲會員國挺台「參與聯合國」 國台辦怒轟:編各種說法發出錯誤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