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務卿挺台入聯合國 AIT:台灣已成為民主的成功故事
AIT處長孫曉雅。(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發表聲明指出,美國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積極穩健、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全部體系。對此,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表聲明表示,「我們與眾多聯合國會員國一樣,視台灣為有價值的夥伴與可信賴的朋友」。

更多新聞: 人力搬運翻山越嶺 祕魯野放150隻小羊駝 

AIT聲明中提到,此刻國際社會正面臨複雜且數量空前的全球性挑戰,所有利害相關方都必須一起協助解決這些問題,這包括生活在台灣的2400萬人民,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

AIT表示,過去50年來絕大部分時間,台灣活躍地參與了部分聯合國專門機構,這一事實便證明國際社會對台灣貢獻的看重,但近來台灣卻不被允許對聯合國工作做出貢獻,儘管每年有數千萬旅客行經台灣機場,台灣卻沒有代表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三年一度的大會,儘管大家都能從台灣應對冠狀病毒的世界級防疫表現學到很多,台灣卻未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AIT說到,每一天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公民團體成員參與聯合國活動,但台灣科學家、科技專家、商界人士、藝術家、教育家、學生、人權工作者等,卻僅僅因為他們所持有的護照,被拒於門外,禁止參與這些活動。

AIT提到,台灣被排除在外有損聯合國及其相關機構的重要工作,聯合國所有機構都能從台灣的貢獻獲益良多,「我們需要動用所有利害關係方的貢獻,一起解決你我共同面對的挑戰,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鼓勵聯合國所有會員國加入美國行列,支持台灣活躍、有意義地參與整個聯合國體系及國際社會」。這亦符合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

AIT強調,台灣已成為一個民主的成功故事,台灣模式支持公開透明、尊重人權與法治,這與聯合國價值相符一致,台灣對全球高科技經濟至關重要,也是旅遊、文化和教育的樞紐,「我們與眾多聯合國會員國一樣,視台灣為有價值的夥伴與可信賴的朋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籲公投4個不同意 柯文哲要翻她藻礁談話:別期待人民得失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