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籍航空機師打2劑BNT染疫 邊境放寬有變數?

又傳出有一名國籍航空機師染疫,而且接種過兩劑BNT疫苗,疑似是突破性感染,不過昨天(27日)指揮中心才鬆口春節後有機會放寬邊境,但眼看入境突破性感染越來越多,許多人擔心放寬有變數。但專家沒這麼緊張,建議先衝第二劑接種外,低風險國家也可以適度放寬居檢時間,先解決防疫旅館爆滿問題。

國籍航空機組員,又爆出有機師染疫,根據平面媒體報導,是一名美籍機師,13日派飛洛杉磯,17日返台,居檢期間18日再度派飛,22日返台,因為有完整接種過兩劑BNT疫苗,依規定執行5天居檢,沒想到期滿出關,驗出PCR陽性,推測是突破性感染。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表示,「我們目前完全靠核酸檢測,其實是不太夠的,這群人其實應該是可能每個禮拜要驗一次抗體的,你就知道誰被感染誰沒被感染,現在唯一可以做的,比較容易做其實就是打第三劑,第三劑會讓你的抗體更高。」

國籍航空機師打2劑BNT染疫 邊境放寬有變數?

前陣子才發生機師居檢返家猝死,現在又傳出確診,機師工會今天將發起黃飄帶行動,要訴求居檢期間不派飛。

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猝死原因很複雜,所以還是需要進一步了解,我想交通部民航局,會再跟航空公司進行了解,如有必要來調整這些所謂的輪班或是值飛的情形。」

不過隨著一劑涵蓋率將突破7成,近期外界都在等,何時邊境能鬆綁,偏偏最近境外移入個案突破性感染比例越來越高,就怕期待會落空,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打了疫苗的人你還要回國還要去關14天,那這個誰還要出國,旅客載客率怎麼會提升。」

國籍航空機師打2劑BNT染疫 邊境放寬有變數?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則說,「可以在60歲以上這群人,把第二劑提高,因為60歲以上這群人是得了會去住院,會死亡的人,60歲以上都打到9成,其他族群第二劑打2、3成,那沒什麼太大關係。」

黃立民建議指揮中心,可以先著手規劃,低風險國家適度放寬居檢時間,從現行的14天縮短為10天,目前防疫旅館一房難求,不求鬆綁一步到位,但首要目標,先讓旅館量能空出來。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