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CNN專訪「證實美軍在台訓練」 談中國威脅日增:願與習近平溝通
蔡英文接受外媒專訪。(圖/擷取自CNN)

總統蔡英文2年來首度接受外媒專訪,登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她點出,來自中國的威脅與日俱增,但表示願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溝通、化解衝突。此外,蔡英文也首次證實美軍在台進行訓練,表示對美軍守衛台灣有充分信心,台美還有相關多方合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高度關注! 《產經新聞》頭版頭報導布林肯挺台參與聯合國

對於CNN記者提問,台灣今天是否更安全,蔡英文回應,和2016年上任時比起來,如果指的是中國威脅,「那每天都在增加」。從馬習會你儂我儂,到今天共機頻頻擾台,蔡英文指出,中國對台計畫產生很大轉變,但仍重申,不排除與中國和平對話。

蔡英文說,「多一點對話會有幫助,可以減少雙方誤會,我們可以坐下來討論我們的不同,嘗試做出安排,以便讓衝突和平化解」。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示,對台防衛有承諾,被外界認為是美國對台戰略由模糊轉清晰,蔡英文強調,對美國很有信心,美國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去年軍售合台幣高達1441億,美軍也有駐台人員,但她沒透露目前有多少人數,僅說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多,「我們和美方有廣泛層面合作,我們也必須加快軍隊改革,這樣才有能力保護我們自己」。

蔡英文還說,中國共產黨要決定用何種方式,來和區域內與世界其他國家建立什麼樣的關係,這個「時間點」快要到了,她更直問,「習近平想和區域或世界的每一個國家建立和平關係?或者是他想要擁有支配地位,所以每一個人都要聽他的?聽中國的?」蔡英文認為,民主體制有時會出現混亂,但會找到一條最好的道路來建立社會秩序,讓人民可和平共存。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瑪瑙」清晨轉中颱對台無直接影響 今起東北季風增強週末再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