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證實美軍在台協訓 蘇貞昌:台美關係史上最佳這是很自然的事
蘇貞昌回應蔡英文證實美軍在台協訓。(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首度證實美軍在台協助訓練,此引爆中國不滿,外界也有聲音認為讓兩岸關係更緊張。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赴立法院備詢,會前受訪時對此表示,台美之間有共同的民主自由價值,也是重要的貿易夥伴,都認為要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他強調,台美關係在蔡總統領導下是史上最好,美國挺台參與國際、加強防衛能力是很自然的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台辦嗆「打擊台獨不計成本」 陸委會反批:北京才是危險根源

總統蔡英文2年來首度接受外媒專訪,登上CNN。她點出,來自中國的威脅與日俱增,但表示願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溝通、化解衝突。此外,蔡英文也首次證實美軍在台進行訓練,表示對美軍守衛台灣有充分信心,台美還有相關多方合作。

蔡英文還說,中國共產黨要決定用何種方式,來和區域內與世界其他國家建立什麼樣的關係,這個「時間點」快要到了,她更直問,「習近平想和區域或世界的每一個國家建立和平關係?或者是他想要擁有支配地位,所以每一個人都要聽他的?聽中國的?」蔡英文認為,民主體制有時會出現混亂,但會找到一條最好的道路來建立社會秩序,讓人民可和平共存。

對於蔡英文證實美軍在台協訓,蘇貞昌今表示,台美間有共同的民主自由價值,同時也是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一年高達2.43兆的貿易值,都認為區域和平穩定要共同維護。

蘇貞昌說,台美關係在蔡總統領導下史上最好,美國一再為台發聲,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拓展國際空間、在台灣被孤立打壓時仗義執言,台美之間彼此良好互動,並對國軍的防衛能力加強,這都是很自然的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NBA球星坎特再為藏人維族發聲! 標註挺台港「與台灣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