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驗出首例「AY.4.2」變種病毒 一篇秒懂它與Delta的差距
台灣今驗出「AY.4.2」變種病毒。(圖/擷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疫情指揮中心公布10月22日至10月28日間「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病毒定序結果」,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證實,首例Delta「AY.4.2」變異株進入台灣,為一名50多歲英國籍男性,曾接種2劑BNT,目前在醫院中隔離治療,未對社區造成威脅。《民視快新聞》整理新變種病毒進化史,一同讓大家瞭解「AY.4.2」。

更多新聞: 快新聞/校園鬆綁! 即日起教師授課時可不戴口罩 學生上課仍要佩戴

羅一鈞今說明,檢驗5例境外移入個案皆為Delta變異株,分別來自泰國、馬來西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英國。值得注意的是,案16479所檢出的為媒體曾封為「Delta Plus」的DeltaAY.4.2病毒,其病毒序列特徵是X蛋白基因序列帶有Y145H、A222V等突破,屬於亞系特徵,是台灣國內首例檢出境外移入確定是「AY.4.2」個案。

這樣的結果也讓不少人擔心繼Delta之後,全新變種病毒「AY.4.2」將會讓台灣再陷疫情風暴中,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曾透過臉書解釋「AY.4.2」特性,認為該變種病毒的傳染力不大,不用太過擔心。《民視快新聞》整理「AY.4.2」資訊,帶大家了解新變種「AY.4.2」的樣貌。

「AY.4.2」從哪裡來?
「AY.4.2」是從Delta變異株變種而來,目前世界有四大變異株,Alpha、Beta、Delta、Gamma是從新冠病毒原始株變種而來,新的「AY.4.2」則是從Delta變異的。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曾說明「AY.4.2」、「AY.4.1」都是在印度先發現,後來擴散到其他國家。

因為Delta會有很多子代,比較重要、大的基因突變才會被標明,像是Delta本身,其他是比較小的變異,分成A.Y.1、2、3、4,以英國的A.Y.4又比較多,因此才會被稱作Delta Plus,雖然可能會有Delta原本沒有的基因,但基本上,就是幾個突變位置不同,根源都還是一樣的。

林氏璧指出,這些變異株的傳染力應該都會相當高,基本性質會與Delta差不多,可能帶有一些小突變,剩下的,會不會有相同、不同性質目前仍是沒有答案。

目前已經在至少42個國家出現的Delta+,根據WHO每週發布的最新流行病學報告顯示,感染AY.4.2的病例自7月以來有明顯增加的趨勢。而這株變異株究竟會不會對世界造成另一波影響,林氏璧認為,先前Alpha、Delta也顯示,若會帶來嚴重的情況,一兩個月內就會很明顯的有衝擊了。

「AY.4.2」會比Delta更具有傳播力?
林氏璧提到,目前資料比較,只是剛剛發現這個「AY.4.2」病毒株,傳染力高10~15%也只是少數專家基於公衛模型的推測,還很難說,不過,AY.4.2的A222V和Y145H兩種突變,之前都分別曾出現在別的變種病毒,但並沒有造成非常大的病毒特性改變。

羅一鈞也指出,台灣首例的Delta+也是因為其病毒中的S蛋白基因序列帶有Y145H、A222V等突變,符合AY.4.2亞系特徵,為國內首例AY.4.2亞系個案。

林氏璧指出,如果「AY.4.2」真的很重要,WHO就會將之提升「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VOI)的,甚至是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而新冠病毒會持續突變是很正常的,不變種才是新聞。是否傳染力較高可以逐漸取代原本病毒株?是否會影響到疫苗效力?重症比例會不會較高?以上這些問題都不是馬上就會有答案的。大家看新聞的時候要有這樣識讀的能力。

根據外媒《Contagion Live》報導內容指出,目前「AY.4.2」在英國確診病例中僅占10%,最大感染源仍是Delta,而「AY.4.2」則在美國確診數中的1%,AY.4.2 尚未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關注的變體」。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CDC) 主任羅謝爾·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也表示,「AY.4.2」被發現至今,並沒有在各國造成大規模感染事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邱太三對中國提「四個呼籲」 馬曉光批:繼續混淆是非、顛倒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