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落幕!同意全球控溫1.5度內 終止資助新建火力發電廠

為期2天的20國集團G20峰會今天(台灣時間11月1日)正式落幕,美國總統拜登在發表記者會時表示,各國領導人都在找他談話,代表美國回來了,但他卻對中俄領導人的缺席感到失望。而經過多方努力,各國終於達成多相協議,包括讓全球升溫低於攝氏1.5度,也終止資助新建火力發電廠。

更多新聞: 快新聞/白宮發言人薩琪確診COVID-19 10/26後未再接觸拜登

開了2天會,20大工業國G20羅馬領袖峰會終於在10月31日正式落幕。美國總統拜登主持了他數月來的首場記者會,批頭就不爽中俄領導人缺席。

G20峰會落幕!同意全球控溫1.5度內 終止資助新建火力發電廠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俄國跟中國基本上沒出席,關於多項跟氣候變遷有關承諾,人們有理由感到失望,我自己也覺得失望,我們將停止資助這些化石燃料,我們將做出重大改變。」

根據華郵報導,拜登先前就曾帶髒字、批中國根本不會兌現降低排放溫室氣體的諾言,而中國本身正是全球碳排第一大國,現在習近平又指派替身外長王毅代打上陣,自己則透過視訊方式遠端遙控,讓美國總統直搖頭。幸好經過多方努力,各國領袖終於同意了那關鍵的攝氏1.5度。

20國同意讓地球升溫不會高於1.5度,細節部分接下來就交給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

UN氣候公約執行秘書艾斯皮諾薩說,「我們知道要自信地說將,在本世紀末達到1.5度的目標,我們還差得很遠,然而科學也告訴我們,它仍然做得到。」

不過英相強森可是把醜話說在前頭。

G20峰會落幕!同意全球控溫1.5度內 終止資助新建火力發電廠


英國首相強森說,「如果COP26失敗了,整個都會失敗,關於漁權我必須告訴你們我們立場不變。」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英法兩國近日因漁權問題鬧的不可開交,兩國領袖在G20場邊會談近半小時後,法國官方公告雙方同意休兵,對此唐寧街卻打臉駁斥。

G20峰會落幕!同意全球控溫1.5度內 終止資助新建火力發電廠


自英國脫歐後,法國漁船因遲遲未獲倫敦當局批准局部地區漁權不滿,巴黎當局甚至放話,若沒有更多法國漁船獲照捕魚,11月2日起將禁止英國船隻在法國港口卸下漁獲,甚至將強制檢查所有從英國帶進法國的產品。看來G20雖已落幕,英法相峰未完待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茨城縣發生規模5.2地震 無海嘯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