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響應國際 外銷鋼品明年8月擬加收碳附加費用
(圖取自Pixabay圖庫)

歐盟規劃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已久,預計將在2026年正式實施。為了因應相關措施,中鋼指出,目前積極盤點產品碳足跡,待相關資訊完備後,擬定自明年8月起針對外銷鋼品加收碳附加費用。

更多新聞: 外資上週加碼友達群創 賣超聯電最多

歐盟今年7月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草案。根據草案內容,歐盟CBAM將自2023年起逐步試行,初期適用於鋼鐵、鋁、水泥、肥料及電力等產品,進口商需申報產品的碳排放量,但不需要支付費用。CBAM自2026年正式實施後,進口商屆時必須向歐盟購買憑證,以繳交進口產品碳排放量的費用。

中鋼(2002)主管受訪時指出,為跟進國際減碳趨勢,中鋼今年以來積極研究包含歐盟CBAM、台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與碳費等,目前積極盤點旗下產品碳足跡,並委託專家與中華經濟研究院探討關於歐盟課碳稅議題,待相關資訊完備後,中鋼預計明年8月起實施外銷鋼品酌收碳附加費用,但實際加收金額仍待研議。

他說,中鋼目前先針對外銷鋼品,內銷鋼品不在加收費用範圍。不過,國內鋼鐵下游業者應儘速盤點產品碳足跡,以接軌國際,中鋼也將協助下游鋼廠落實節能減碳,期盼發揮「以大帶小」效益,促進整體鋼鐵產業減碳,除了響應政府政策,也能藉此維持產業競爭力。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美國工程師來台受訓 揭台積電「12小時血汗內幕」:開會超浪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