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青少年是否要打第二劑BNT? 何美鄉:有「這些慢性病」強烈建議完整接種
何美鄉指出,假如青少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心臟病、內分泌失調等疾病,就強烈建議即時完整接種BNT疫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青少年是否接種第二劑BNT疫苗尚未定案,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提醒,初估台灣第一劑心肌炎發生率是美國的兩倍,她今日再度發文指出,假如青少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心臟病、內分泌失調等疾病,就強烈建議即時完整接種BNT疫苗。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13輪疫苗接種開放預約!上午10時BNT、下午2時AZ

何美鄉昨日談及青少年是否要接種第二劑BNT疫苗,台灣青少年接種第一劑BNT後心肌炎的粗發生率為美國青少年2倍,第2劑是否也會相對提升,非常值得關切。她認為,年紀越小者風險越高,疫情指揮中心應提出利弊相關數據供家長參考。

何美鄉今天再度發文表示,依據英國疫苗接種委員會(JCVI),有以下慢性病的青少年是罹患COVID-19重症的高風險族群,建議施打兩劑BNT疫苗。

何美鄉列舉,第一項為「慢性呼吸道疾病」,包含囊性纖維化、纖毛運動障礙和支氣管肺發育不良的患者,及含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氣喘;第二為「慢性心臟病」,影響心臟功能的先天性或後天性疾病;第三為「腎臟、肝臟或消化系統的慢性病」,含先天性器官畸形、代謝失調和腫瘤相關的疾病,以及可能導致呼吸道感染的嚴重胃食道逆流等疾病。

接著是「慢性神經系統疾病」,如神經失能和/或神經肌肉疾病,包括腦癱、自閉症、癲癇和肌肉萎縮症;神經系統或肌肉的遺傳性和退行性疾病,或其他與神經性呼吸減緩的情況;嚴重或嚴重的多重學習障礙(PMLD);唐氏綜合症;腦腫瘤。還有「內分泌失調」,含糖尿病、阿狄森氏症和垂體功能減退症。

另外,還有「免疫抑制疾病或治療相關的免疫抑制」,包括化療或放療的癌症患者、器官或骨髓移植受者;影響免疫系統的遺傳性疾病;各類血癌;長期服用免疫抑制/調節藥物,含,但不限於,甲氨蝶呤呤、硫唑嘌呤、6-巰基嘌呤或黴酚酸酯;中長期接受高、中劑量類固醇治療的病患

最後還有「脾臟切除或脾臟功能障礙」,含遺傳性紅血球增生症、鐮狀細胞、及重型地中海貧血;「影響多個系統的嚴重遺傳性疾病」,含線粒體和染色體異常。

何美鄉提醒,以上慢性病,台灣人較常見的有血癌、第一型糖尿病、先天性心臟。若青少年有以上疾病,就強烈建議即時完整接種BNT疫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爭取台日疫苗認證納高端 陳時中否認昨洽談:結果沒那麼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