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崴搭元宇宙熱潮 推體感新內容看好營收回升
(圖/智崴)

體感設備廠智崴今天宣布旗下i-Ride飛行劇院推出旗艦企劃,可體驗國外知名旅遊景點。看好解封後報復性消費潮及元宇宙題材加持,智崴預期明年營收將回到或超越2019年創新高的新台幣20.8億元水準,未來5年營收平均將成長30%。

更多新聞: 台股航運族群重聚人氣 航空雙雄量價齊揚

智崴(5263)今天舉辦記者會公布「下一站去哪?」企劃,包括「夢幻行程」和「冒險旅行」雙主題飛行路線,「夢幻行程」將於11月6日率先登場,帶領觀眾飛越法國、加拿大、巴西、埃及等12國領域上空,欣賞萬里長城、帆船飯店、黃刀鎮極光、雪梨歌劇院等景點。「冒險旅行」預計於12月18日上映,除了欣賞瑞士阿萊奇冰川、挪威佈道石,還可以看到澳洲大堡礁等景點。

隨著世界各國觀光旅遊產業逐漸復甦,自今年4月起,智崴在越南、哈薩克、中國大陸、日本、丹麥、美國、英國的飛行劇院及大型體感遊樂設備皆已陸續開幕,預計今年底將於美國紐約時代廣場開設飛行劇院。

智崴集團董事長歐陽志宏受訪表示,全球從疫情爆發到現在,出國旅行突然變成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美國科幻小說家尼爾史蒂芬生(Neal Stephenson)提出的元宇宙(Metaverse)概念,讓「下一站去哪?」企畫概念因此誕生,智崴5D飛行體感設備將成為通往元宇宙的任意門。

他說,元宇宙話題興起後,客戶開始詢問智崴有沒有虛擬實境(VR)設備,目前看來小型設備有些機會,VR設備賣得最好的是賽車和熱氣球等個人化產品。

歐陽志宏認為,元宇宙本來就在形成中,現在產業在做比較完整的闡述。元宇宙是新型態的內容產業,跟以前相比更具沉浸式,還要跟現實世界打通,這些都因為科技進步而陸續實現,例如透過加密貨幣比特幣可以打通金融服務,有更好的頭戴式裝置可以帶來更好的沉浸體驗。

「如果跟體感無關,元宇宙就不會存在。」歐陽志宏指出,過去虛擬世界即使戴3D眼鏡,仍類似二次元世界,未來進入元宇宙會更像現實世界,內容形式越來越真實,這也是智崴一直在做的事情。

他強調,未來智崴會著墨打造「元宇宙的太空船」,不只有頭戴式裝置而已,想在元宇宙待得更久,就需要更多裝備。智崴將於11月中下旬在美國展覽發表7到8款新產品,包括新型飛行劇院。

歐陽志宏表示,在體感設備上,智崴已經做到100%,現在缺的是元宇宙內容,目前還很零散或剛開始發展。臉書等幾個對內容較有主導權的公司已經投入,去制定創造內容的架構,未來將由每個使用者創造內容。

據他觀察,在疫情之前,實體娛樂產業幾乎沒有一年衰退超過10%,這次連續兩年衰退50%;等到疫情回穩、恢復正常生活,解封後應該會有報復性消費,加上從這兩年基期相當低,智崴也準備很多新產品,預期智崴未來5年營收將平均成長至少30%。

(中央社)

更多新聞: Toyota新價格出爐 5款進口車調漲2%至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