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毛豆外銷受日本疫情衝擊 數量大減

今年因為日本疫情嚴峻,連帶影響台南新市毛豆外銷,秋季毛豆停止契作,雖然明年春季可望恢復。但近期南科特定區土地開發徵收,預計3年將徵收到新市農地,傳出部分地主將農地出售,一分地喊價超過4000萬,後續恐怕對毛豆種植衝擊更大。

更多新聞: 台灣也有賣!香港「艾多美煥力飲」驗出甲氧沙林 食藥署要求停售展開調查

來到新市毛豆田,只有一處農地看到可採收的毛豆,旁邊的農田不是剛種植,就是空蕩蕩,今年秋季來到新市,幾乎看不到毛豆田。

毛豆農鄭丁福表示,「可能是疫情的關係銷量沒辦法賣,產量面積會減少。」

毛豆爺爺鄭安雄說明,「1分地4200萬說不賣,都沒人要賣堅持不賣。」

新市毛豆外銷受日本疫情衝擊 數量大減

台南新市區每年契作面積共約100公頃,農會推廣毛豆,還舉辦毛豆產業文化節,除了有親子體驗採豆樂外,也推出毛豆香腸等創意美食,還有選美賽,毛豆先生、小姐PK,吸引不少目光。今年除了受疫情影響,外銷日本的毛豆量大減,秋季毛豆停止契作,明年春季可望恢復,但影響最大的,還是因為緊鄰南科,讓地價看漲。

在房仲介曾被戲稱「台南鄉下的鄉下」,房價始終在1字頭徘徊的善化、新市,近年受益南科議題發燒,已經往上飆,漲幅都超過70%,新市更是站上全台第一名。

新市毛豆外銷受日本疫情衝擊 數量大減

新市農會總幹事李美嬅表示,「在一些投資客進來幫農民收購農地的情況,是日遽來的明顯在我們台南新市這邊,確實有農民的農地一分地,就以3800萬的價格成交。」

新市區長譚乃澄說明,「1分地4000多萬那是農地,等到規劃好了那又要加倍了。」

新市農地1分地已經喊到破4千萬,隨著土地徵收,漲幅會持續飆,連帶也讓想種毛豆的農民,恐怕會連農地都找不到。

新市毛豆外銷受日本疫情衝擊 數量大減

(民視新聞 /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遠水救不了近火!台南偏遠山區農民成立救火隊 25輛小貨車加入 能量等同一消防分隊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