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決戰4大公投!時代力量表明立場「3同意、1不同意」
時代力量表達3個同意、1個不同意的立場。 (圖/時代力量提供)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四大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投票,時代力量今(4)日召開記者會表明立場,僅反對「重啟核四」一案;其餘三案皆表達同意立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本工資調漲方案拍板! 9、10月營收衰退2成就補貼

秘書長白卿芬表示,時代力量向來主張不該以簡單的「同意/不同意」來框架公投結果,在蒐集黨內意見後,由決策委員共同辯論、討論後做出時代力量的公投意見。

針對核四公投,立法院黨團主任賴嘉倫表示,時代力量認為應該投下「反對票」。核四是拼裝車產物,安全性存在嚴重問題,馬前總統宣稱「封存是為了重啟」,這些根本是政治操作,罔顧國人的生命身體財產安全。

針對反萊豬公投,新北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認為,從政府去年宣布開放萊豬進口以來,時代力量的看法始終一致,雖然開放本身涉及對外的經貿關係,然而本質上就是食安議題。因此,時代力量的立場是,如果政府要開放,就必須落實把關,因此在當前情況下,時代力量強調把關食安,「支持反萊豬進口公投」。

對於公投綁大選一案,副秘書長張衞航表示,2018年公投確實有亂象,但政府該做的,應是檢討改善選務流程並妥善規劃,而非倒果為因地將公投亂象歸咎於綁大選之上。因此,基於對公投價值的重視,為實踐還權於民、鼓勵國人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理念,時代力量「支持公投綁大選」。

至於珍愛藻礁公投案,黨主席陳椒華強調,時代力量支持能源轉型政策「非核減媒、提升再生能源占比」的目標,但當年藻礁環評在極大的爭議當中過關後,民間團體多次行動,實力要求政府以類聽證會的形式,讓雙方理性的討論,無奈政府始終未開啟溝通。因此「基於守護環境的立場,時代力量支持此案公投」。

年底決戰4大公投!時代力量表明立場「3同意、1不同意」
時代力量主席陳椒華表示基於守護環境的立場,支持珍愛藻礁公投。(圖/時代力量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國材指基捷怎蓋10年後決定 柯文哲酸:反正那時他不當交通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