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透露「中共內部有辯論過」 陳明通:蔡總統任內不會攻東沙島
陳明通談東沙島。(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中國近來加大對台軍事施壓,台海緊張情勢一觸即發,日前外媒報導,中國可能先攻東沙島來向美國與台灣恫嚇,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日在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要求國安局長陳明通允諾,總統蔡英文任內不會發生,陳明通回應,現在不會,並指出,兩岸現在的情勢確實比過去緊張,但不致於到攻台的程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裔學者陳仁宜2022年角逐加州主計長 盼啟發年輕一輩參與美國政壇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問,中國商務部最近鼓勵民眾儲存生活必需品,遭解讀是為攻台準備,讓官媒緊急澄清並非如此。陳明通對此表示,國安局一直有掌握,其實是北京因為要辦理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以及為了防疫才有相關通知,希望民眾存蔬菜、存米糧,封城時待在家以清零,跟對台發動戰爭沒有關係。

接著賴士葆質詢時提及,陳明通曾說過,蔡總統任內兩岸不會打仗,陳明通馬上說「對」,但要防止意外事件,像這次的COVID-19疫情就是。

賴士葆指出,報導指中國可能攻打東沙島,陳明通是不是可以再講一次「蔡總統任內,老共不會打東沙?」陳明通回應,在中共攻台的劇本中,攻占外島、以戰逼談是國安局長期觀察的劇本,封鎖是一個劇本、飽和攻擊也是一個劇本。

賴士葆打斷他,「我就問,中共會不會打東沙?yes or no?」陳明通說,以現在的劇本不會,經國安局判斷評估,攻占東沙、以戰逼談的劇本後,在蔡總統任內不會發生,「中共內部對於是否打東沙也曾辯論過」,國安局對此有一定了解。

賴士葆酸,大官之間講話有矛盾,先前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國軍持續強化東沙防務及戰力,並勉勵駐島官兵,一定要矢志與島共存亡。賴士葆表示,後來接到民眾陳情,擔憂兒子在東沙島服役會不會出事,邱國正這樣講難道不讓人緊張? 陳明通強調,「我死則國生是天經地義」,這沒有什麼好懷疑,現在的情勢確實比過去緊張,但不致於到攻台的程度。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深入那瑪夏體驗布農族文化 2天1夜原民交流感動英國人